【讲座新闻】古远清:做个高级而有趣的人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90

(学生记者罗精廖少康)与其他讲座不同,古远清一贯采用对话聊天形式进行讲座。一男一女,一唱一和,像双簧一样幽默风趣,讲座也变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生动有趣的问答式讲座

1215日下午四点,以“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润楼112举行。讲座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中文系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所长古远清主讲,中文系教师刘成敏主持。

刘成敏主持讲座

古远清一开始讲述台湾与大陆的政治关系,列举多个例子证明台湾与大陆本是一个国家。他从台湾文化的定位、台湾文化的教育,媒体文化和文化诠释权的争夺等方面展现了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的异同。当他讲到台湾繁体字与大陆简体字时,这样解释道:“简体字的‘广’看到繁体字的‘廣’说:‘我已经扫黄啦!’。繁体字的厂调侃简体字的廠:‘你已经被贪官掏空啦!’”

学生提问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从余光中到余秋雨,再到台湾问题。最后,古远清说:“我们要做一个高级而有趣的人。不能光拘泥于教科书,还要多看闲书,不能光看电子书,还要看纸质书,多闻纸质书的墨香,腹有诗书气自华。”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