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荣获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272

 

(通讯员吴彩娟)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从11月17日开赛至12月7日顺利落幕,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荣获本次辩论赛的冠军。

本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深化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辩论赛初赛于11月17日在文泉楼拉开序幕。来自各学院(中心)的十五支代表队按抽签结果分成七组在两个时段进行小组一对一淘汰赛。每场辩论各设主持人一名,工作人员三名,学生评委三名。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新闻学院、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院八支队伍顺利晋级11月24日的复赛。复赛中八支队伍博古论今、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相对于初赛中的拘束与些许的紧张,复赛过程中各位辩手表现更加沉稳淡定,言辞犀利生动,举止利落有礼。最终新闻学院、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哲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于12月1日晚在文泉北403教室成功举行,入围半决赛的四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分成两组,并依次进行对决。最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和新闻学院代表队获得胜利,成功进入冠军争夺赛。

辩论赛总决赛于2017年12月7日晚六点半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进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展开冠亚之争。本场比赛围绕道义和利益哪个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更大来展开,正方是新闻学院,辩题为:道义比利益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更大;反方为法硕中心,辩题为:利益比道义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更大。双方辩手在立论、驳论、质辩等各个环节中唇枪舌剑,场面激烈异常。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代玉菲首先阐明人际关系和道义的概念。驳论环节,反方驳斥正方,是利益而不是道义驱使人的行为,人具有趋利避害的本性。激烈的质辩环节中,正反方思维与口才的交锋,掀起一场智慧风暴。正方三辩喻芳引用我校校训“博文、明理、厚德、济世”作为论据出发,以理服众。总结陈词阶段,正方四辩黄钟灵总结了道义对人际关系有根本和持续性的影响,并用现场的一件事情巧妙的论证了正方观点,他说:“我注意到对方四辩刚刚收到一束玫瑰花,说明你的人际关系很好,那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利益上的吗,我相信不是”,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最后由评委商议,正方新闻学院代表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哲学院的周志荣老师在点评中说:“今天的辩题确实比较复杂,在中国古代,义和利本身就有辩证关系的,大利就是义,所以出这样一个题目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既好打又难打的,今天双方发挥得不错,论述主要集中于道义和利益谁更好,谁的影响最根本,但除此之外还应该关注义和利对人际关系的破坏和不好的影响,希望双方以后能辩得更好。”

逆俗而不枉真,辩者之实也。辩论是充满内涵、博学和修养的思辨,是以开阔的思路、大度的胸襟呈现出来的智慧交融。至此,本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已圆满结束,新闻学院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本届辩论赛中荣获冠军,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