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兰教授应邀出席“一带一路”经济新闻传播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向飞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044

123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一带一路”经济新闻传播高端学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落下帷幕。吴玉兰教授应邀出席并在分论坛二作发言,同时担任分论坛一点评嘉宾。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上海日报、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新华日报、FT中文网、腾讯网、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广西财经学院、上海中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先声药业、北京一股清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智伴科技有限公司等业界、学界以及部分企业的四十余位嘉宾。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新闻系主任林晖发言

   在主题峰会中,上海日报创刊总编辑张慈赟、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程培松、人民日报国际版主任记者、副主编李琰、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制片人黄卫、澎湃新闻编委、第六声总编辑张云坡、一财全球副主编陈娟、FT中国投资参考研究主管王苏娅等七位嘉宾结合所在媒体及自身经验,分享了在 “一带一路”背景下,业界是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的。在分论坛一,“一带一路”经济报道中的主角之一—数家企业老总,从实践出发,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的。在分论坛二中,北京一股清泉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勇强谈论了“一带一路”经济报道中不可回避的中国企业价值观问题。吴玉兰教授结合《温州日报》推出的获得中国新闻奖的系列报道,分析了该报道如何在讲好温州企业家故事的同时,打造“温州精神”,传播温州企业家的价值观。分论坛三将话题从业界和企业界的实践探索转向国际经济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上,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和媒体一线新闻工作者共同讨论了该如何培养出适应时代需求的国际传播人才。澎湃新闻副总经理黄武峰和腾讯网证券频道总监丁成表示,业界除了大量需要技术和运营人才,需要并缺少的是专家型的记者和编辑人才,既懂经济又懂新闻的人才有无比广阔的应用空间。

吴玉兰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合影

此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主办,针对“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新闻传播进行了讨论,设置了一个主题峰会和“一带一路”经济报道与中国企业形象、“一带一路”经济报道与中国主流价值观传播、“一带一路”对外经济报道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三个分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与会并致辞,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百年上财的发展历程,表示学校始终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媒体的责任重大。

   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学界、业界以及企业界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多维的交流与碰撞,为业界如何更好做好“一带一路”报道、学界如何深化对“一带一路”报道认识起了很好的推动与嫁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