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南拾影沙龙:作者与嘉宾集聚一堂探讨作品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225

(学生记者 黄燕瑜 相里明霞 胡雯菲 阮李莉)123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之拾影沙龙在文波楼510402举行。本次沙龙聚焦本届影像中南入围作品,作者与点评嘉宾齐聚一堂,探讨作品背后的故事。DV类沙龙到场的点评嘉宾有武汉传媒学院戏剧影视导演教研室老师吴迪、新闻学院教授石永军、艺术系老师刘畅;摄影类沙龙到场的点评嘉宾有湖北现代艺术设计联盟理事会常任理事郭立平,湖北省新闻摄影学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教授黄喜雨。

嘉宾老师点评作品

剧情片《念念的心事》以留守儿童念念的视角将留守儿童的内心清晰深刻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正如该作品的作者楚惬说的那样,念念的心事也应该是社会大众念念不忘的一份责任。石永军点评道,这部作品虽然在剪辑上略显稚嫩,但故事情节令人动容,情感刻画细腻。同时,念念走后爷爷的孤独又刻画了留守老人的困境,让整部作品余音绕梁。

作者发言

纪录片《久远的声音》以旁观者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孤单老人远离尘嚣的生活生活,没有刻板的叙事,没有故意的煽情。刘畅认为,这部作品最大的优点在于故事叙述的自然性,没有刻意的摆拍镜头,旁观者的视角达到的效果足以直抵人心。吴迪同样对作者李建博的这种拍摄手法进行了肯定,对于本部作品的视角与立意他也十分认可。

合照

石永军说:“一个作品要有好的故事,更要体现专业的技术。”黄喜雨影像中南这13年的蓬勃发展感到欣慰,在谈到摄影作品的主题时,他认为作品要有震撼力、正能量、适当的黑暗面,题材要广泛;在摄影技巧方面,黄喜雨着重强调作品的感染力,要求摄影者有敏锐的“嗅觉”。

作者们表示,在与评委探讨作品的过程中,他们听到了专业性的点评,受益匪浅,希望沙龙能一直办下去。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