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王列耀:从张翎近期小说中探索新移民文学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03

(学生记者 廖少康 相里明霞)1124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中文系建系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张翎近期小说比较”在文澜206举办。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主讲,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罗晓静主持。

王列耀教授讲张翎近期小说比较

王列耀在讲“新移民文学”之前,首先介绍了“留学生文学”。他谈到,留学生文学是指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从台湾去到美国留学并定居的作家群体所创作的文学。讲座所讲的新移民文学,是指改革开放后,由中国大陆去到北美地区留学并定居的作家群体所创作的文学。代表人物有张翎、严歌苓和虹影等知名作家。王列耀提到了新移民作家群体的特点,一是都在中国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二是曾经都是“天之骄子”,受过良好教育却无法在中国施展才华。

讲座现场

王列耀就张翎和严歌苓的作品的比较,谈到了新移民文学的发展演变。他首先谈到了新移民作家群体经常创作一些自传体小说,在小说中代入个人感情与经历。初期新移民文学的特点就是表达故国回忆及辛酸情感。而提到张翎,就不得不提起根据她的小说《余震》改编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王列耀讲到,从张翎的作品中,他感受到了新移民文学发展到后期已经跳出“回忆与哀思”的泥淖,开始思考和审视人性等更宏大的主题,并带有浓厚的中华文化情结。他总结道:“新移民文学随着作家在国外身份的变化、经济状况的变化、社会条件的变化,以及在中西文化的碰撞当中,新移民创作不断发生变化。”

学生提问

王列耀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评论家,人生路还很长,你们的人生故事也正在编写。”由此来激励同学们进行创作。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