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老师携研究生参加2017全球华人企业管理学术论坛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631

(通讯员高子豪)10月27日-28日,2017全球华人企业管理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张静教授及研究生高子豪受邀参加会议,张静担任分论坛宣讲人,高子豪与其导师一同与会参与讨论。

本届研讨会以“企业成长中的东方智慧”为主题,来自海内外上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东方管理学在企业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吴照云教授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华企业管理交流协会理事长张纮炬,复旦大学东方管理学院院长苏勇,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苏州大学商学院赵增耀,韩都衣舍副总经理胡近东,朝阳科技大学副校长頼奎魁,亚洲大学两岸学术交流处处长陈朝键,朝阳科技大学两岸事务处主任李彦纬,中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学会秘书长周希烱等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杨蕙馨教授在致辞中向全体投稿作者和与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她表示,管理学者应该具备从内圣外王到天人合一的使命和情怀,并在国际化背景下发挥东方智慧的作用。杨蕙馨提出管理学者的根本是向内探寻自我的成长以及自己对管理本质、管理规律的穿透力,用自己的身心灵融入到自己的研究中,实现自我人格和管理研究的有机统一。杨蕙馨强调十九大会议报告多次提到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与东方智慧中的诸多理念是一脉相承的。管理学者应该在学习借鉴西方的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基础上充分考虑中国的现状与国情,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从而引领世界潮流。

吴照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主题“企业成长中的东方智慧“既有面向未来视野,又有洞悉历史情怀,既热切地拥抱现代科技,又沉静地温习文化根脉,对于促进中国的管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吴照云提出当前中国繁荣的管理研究背后存在的突出问题,即理论范式与实践模式之间存在联通障碍,并认为管理研究要接地气,而民族文化传统是管理研究地气之源,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研究是管理研究寻根之旅。吴照云强调,中国管理研究者理当构建与当代中国管理实践无缝对接、根植于中国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理论体系,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框架,从而以实践的变迁催化理论的发展,以理论发展推动实践前行。

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华企业管理交流协会理事长张纮炬教授就台湾高校国际化的战略设计进行演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苏勇教授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组织变革问题。苏州大学商学院赵增耀教授了分享了企业业内部的事业合伙人及其治理问题。韩都衣舍副总经理胡近东就企业现状介绍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驱动成长。最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成长发表演讲。

本届建构了崭新的管理理论、方法及工具体系,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推动企业的持续成长。围绕这一主题,大会设立六个分会场活动,分别是东方管理思想的比较与融合、东方管理智慧与企业成长、东方智慧与组织创新、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传统文化与组织战略以及东方管理与一带一路;在27日会议的分会场中。我院张静老师和研究生高子豪宣读了其合作论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人才流失原因与对策研究》,从管理学的理论视角出发,探讨南方报业应该如何通过合理的调整人力资源管理和构建完善的人力保障体系来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全球华人企业管理学术论坛是两岸管理学界学术共享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探讨中国文化对管理研究的影响,本届大会在最后一日来到了曲阜尼山圣源书院,聆听来自中科院的儒学专家讲述了古老的儒家管理观念,将东方管理的智慧追本溯源并将管理学理论真正完成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