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荆楚传统文化,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中文系党支部赴荆州开展楚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1050

(通讯员甘勇)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20171110日至11日,中文系党支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中文学科的教育实践”课题组一行十人,赴荆州市对荆楚传统文化资源和松滋抗日革命遗址等进行了专题考察。

1110日清晨,课题组一行驱车两百多公里奔赴荆州古城参观考察,大家先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楚纪南故城遗址、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张居正故居。

楚纪南故城是中国东周时期楚国郢都故址。因其在纪山之南,汉以后史称纪南城。东周时期楚国在此建都400余年,为当时南方第一大都城。迄今纪南故城遗址地面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

  

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荆州古城是迄今为止保存得最完好的中国南方古代城墙,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荆州博物馆位于荆州城内,是一座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与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该馆现已推出《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及《传世文物展》等七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专题展览,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荆州出土的文物精品,展示了荆楚文化的璀璨风采。

  

张居正故居位于今湖北省荆州市古城东大门内。由于历史原因,其故居毁于战乱。为了给后人提供缅怀、纪念张居正的场所,荆州市重建了张居正故居,现故居仿明代四重院落,布局错落有致。

  

参观过程中,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从事楚史楚文化研究的卢川老师全程陪同讲解,使大家对楚文化遗存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第二天,课题组主要参观了位于松滋市境内的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洈水大坝。该水坝坐落在洈河中游,于19589月破土动工,196022日一次合龙成功,1965年开挖南北干渠,兴建孙家溪溢洪道等枢纽工程,1970年大坝全面竣工,从而形成了一座大型人工水库。施工期间最多上劳力近5万人,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工程历经初建、续建、加固三个阶段,但干部、群众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发扬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战天斗地,苦干加巧干,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经过多次加固和改造,洈水水库现已发展成为以灌溉为主,具有防洪、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可灌溉湖北松滋、公安和湖南澧县共52万亩农田,发电装机四台,容量1.24万千瓦。

  

回程途中,课题组还前往松滋市街河市镇牛长岭抗日烈士纪念碑扫墓,祭奠阵亡烈士,为烈士墓地敬献鲜花。19436月,中日双方曾在街河市镇附近的牛长岭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惨烈战斗,最终我军在付出巨大牺牲的情况,歼敌1000多人,击毙两名日军联队长,并缴获了大批辎重装备,遏制了日军渡江南犯的势头。

    两天紧张的文化考察结束后,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荆楚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楚人坚韧不拔、始终如一的文化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学校以后能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活动,以增进大家对本土传统文化的认同,使广大党员教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到湖北文化教育发展大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