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尚永亮:魏晋玄学和名士风度相互依存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543

(学生记者 赵应佳 韦薇)1026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尚永亮在文澜308举办魏晋玄学与名士风度讲座。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与中文系教师韦乐出席。

尚永亮讲解名士风度

尚永亮将玄学与名士风度相联系,讲解名士风度。他认为魏晋时的名士风度分别表现在服石、饮酒、长啸、亲近山水、鉴赏与清谈六个方面。服石即服五食散,五食散是当时的一种具有润肤、提神效果的有毒药物,时人以服石为风尚,代表人物为何晏、嵇康。饮酒则是名士们另一大嗜好,他们以酒为寄托,抒发己身的情怀。长啸,在尚教授看来,是一种通过胸腔的震鸣发声,它是超越了语言的心灵上的交流。亲近山水,是名士们的又一雅好,在东晋时表现的最突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兰亭会。鉴赏,是指品鉴人物的举止形貌与心灵,他认为,魏晋时人们极为推崇一种男性美,心灵美,这是在追求一种光明的意象。清谈,就是谈论玄学,是名士们展现自我思辨能力的舞台。

学生提问

尚永亮用冯友兰先生“玄心洞鉴,妙解深情”这句话把魏晋玄学和名士风度进行有机统一,提出“两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观点。他认为玄学与名士风度,在根本上反映了魏晋时期对名教的反抗,是自我认识的突出与个性的解放。在中国历史上,这是极为重要的一次思想高潮,对中国文化有着深远影响。

讲座现场

尚永亮还从学术、政治、社会与统治者的思想变化四个角度来讲魏晋玄学的起源,将玄学分为正始时期、竹林七贤时期、太康时期与东晋时期四个阶段讲解玄学的发展历程。最后尚永亮吟诵杜牧的“大抵南朝皆旷达,可怜东晋最风流,表达对魏晋风度的激赞之情。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