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星火”实践队:践行基层愚公精神 点燃扶贫星火之光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803

(通讯员 周静颖 朱新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抓好了扶贫开发,就抓住了国家中长期发展大局。在精准扶贫的政策背景下,涌现出了许多坚守在基层的工作典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新闻学院星火分队以恩施市屯堡乡部分村的扶贫工作为例,开展了主题为百名支书呕心血不忘初心助脱贫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当地脱贫工作成果,为基层发声。

屯堡乡

821日上午,星火分队全体成员在指导老师张向飞、黄艳的带领下,到达屯堡乡人民政府了解当地扶贫工作的整体情况。此时正值恩施州州庆,但屯堡乡政府吴主任仍是抽出假期时间,热情接待了实践的队员们。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屯堡乡精准扶贫的具体模式——政府为每村下派第一书记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由各村基层干部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一对一进行帮扶。吴主任坦言,目前扶贫工作的难点在于部分农户思想上不能真正理解扶贫工作,他还幽默地调侃道:不能等工作进行到最后,大家都想争取成为贫困户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扶贫工作的困难性。


一叶知金,产业脱贫

当天下午,队员们走进花枝山村村委会。据悉,花枝山村共287户人家,在2013年的统计中仍存在贫困户124户,截至目前还有73户,而当地的目标是,在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刘德清书记用当地特色花枝茶招待了前往调研的同学们,而这清香的茶叶,正是当地茶农们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中最大的进步在于2009年成立茶产业合作社,村干部动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经济与技术上的支持,帮扶每户茶农种植茶叶。

花枝茶

“茶旅融合发展,游客来到茶园里,倒逼我们以更高的标准种茶制茶。”刘德清说。在花枝山的“一对一帮扶”项目中,刘书记负责了四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他一次又一次地走进深山,走到这些贫困户的身边,切实地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耐心地为他们制定合适的脱贫计划,真正地将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到实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一枚小小的茶叶,改变了整个花枝山人的生活。


取之于山,馈之于民

杨家山村,是一个拥有592户贫困户的大山村,然而,仅仅两年的时间,该村就已经基本实现脱贫。该村黄副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工作之所以有所成果,重点在于精准二字。基层干部的帮扶贫困户工作,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不做得好是能力问题。

孙师傅在猪圈

队员们了解到,杨家山村围绕“五个一批”开展扶贫工作,动员当地的农业、养殖业大户参与扶贫,为贫困户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以生态补偿等方式实现彼此的共同获益。当地养殖大户孙红文在自己养殖生猪致富的基础上,不忘回报这一片山清水秀的村庄。2016年,他建起了养殖场的沼气池,一则解决了养殖废料的排泄和污染问题;二则他还出钱为周边村户修建沼液管道,免费为其输送天然的清洁能源。此外,在2017年初,孙红文向杨家山村的贫困户赠送了近30头母猪,并且为其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真正发挥了自己作为行业领头人的作用,带领村民在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扶贫盛宴,星火之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22日上午,星火团队赶赴位于深山里的新街村,了解村支书刘尧林及村委会的精准扶贫工作。新街村位于恩施市屯堡乡东北角,全村总人口2531人、712户,辖7个村民小组。该村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285户村民完全脱贫的目标。

星火团队对刘尧林书记进行访谈

走进新街村的村民委员会,映入眼帘的是窗明几净的大厅,大厅分为四个工作区,尤其是特别划出扶贫工作区,便于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

很难想象,在两年以前,这样一个新街村还是一个道路泥泞,入夜便少有人敢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泥瓦房在风雨里飘摇的贫困村落。这样的景象只能在村庄的历史照片中看到。目前从屯堡乡到新街村的3里路,公路已经完全修通,这样一个隐藏在高山上的世外桃源,终于足以为外人也。

当谈到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全村脱贫,刘书记说除了村干部和村民们一心脱贫的坚定意志,还有“两个火锅,十二个盘子(菜),四个咸菜”具体实施项目。

“两个火锅”就是在15年全村121户贫困户以奖代补全部实现脱贫与易地搬迁48户这两项硬任务;十二个盘子是指村组公路建设,安全饮水,由市国土局、粮食局、招商局和市铁办帮扶发展的茶叶油茶产业,村级卫生室与老年活动室的设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科技培训,特色民居改造,专业合作社,网格信息建设,综治保险,土地整治和以奖代补等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四个咸菜就是对因病、因学、因残、因灾这四类贫困户长期关注,坚持帮扶。

刘书记的“扶贫盛宴”向队员们展示了身为一名村干部对村庄建设工作的负责与热情。正是由于这一桌“盛宴”,目前除低保户以及身患重病的村民,其他村民现已达到人均年收入6800左右。

在全面脱贫之后,刘书记谈到,新街村发展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再往前迈一步,为村民创造更多的致富机会和就业机会。在思想方面,做好工作,真正开拓村民的眼界,助力村民的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新街村准备建设茶厂,对茶叶进一步加工以获得更大利润;同时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新街村将会争取政府资金支持,来改善山区基础设施,使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刘书记的话语间充满了对新街村未来的自信与向往。

“咱们的扶贫工作,要善于总结,要从总结中获得经验。”刘书记对自己“扶贫盛宴”模式的成功感到非常骄傲,这一模式也被作为屯堡乡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为邻村学习借鉴。

星火团队在屯堡乡走访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当地的茶产业、养殖业拍摄视频纪录片,帮助其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此外,视频直播也是该团队的一大亮点,星火团队采用实时直播和现场体验式解说的方式,让观众能切实地感受到屯堡乡的扶贫成果,平均每条视频观看量达到一万以上,在微博上引起讨论和点赞。

在屯堡乡政府的大楼上赫然印着这样一行字:学习王光国愚公书记精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可见,王光国书记在高山上开辟出天路的坚持不懈精神,对于恩施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有着引领和指导作用。在基层的扶贫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村干部、行业带头人,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将“山高水远”的地理劣势,转化为“山清水秀”的经济优势,创造出一个个朴素又真实的扶贫神话。正是因为这些“星火”的燃烧,才能让“精准扶贫”之火兴起燎原之势。而大学生中也需要这样一群人,传承着古老的“愚公精神”,走进乡村,切实体会、记录、反思精准扶贫的点点滴滴。

星火团队合照

(编辑:蔡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