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2016年度大创结题答辩会举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817

(学生记者 黄燕瑜)928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答辩会在文澜206教室举行。新闻系教师苏新力、中文系教师甘勇、艺术系教师李晓到场担任答辩专家组评审。

答辩分项目团队汇报和评审提问两个环节,6个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6个校级创新训练项目团队在5分钟内进行汇报,评审就项目团队的汇报及结题报告进行提问。

大创项目团队负责人进行答辩

12个项目团队负责人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答辩。既有“关于‘非遗热’背景下实现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这种聚焦传统文化的研究项目,也有“TED模式的科技传播影响力调查研究”这类探索新式传播方式的研究项目。不仅项目主题多样化,而且研究方法也更加新颖。各项目团队采取问卷、采访、实地调查等常见的调研方法,也有举办沙龙、微电影拍摄、采用SWOT分析法等出人意料的方式。

新闻1501班邱立业进行答辩

近年来,网络剧兴起,张碧清团队和苏昕团队的项目中都有“网络剧”这一关键词,但两组侧重点有所不同。苏昕团队以“网剧主流受众的内容偏好研究”为题,调查当代高校学生作为主流受众对网剧的偏好,最后得出“正喜剧与讽刺喜剧受追捧,青春、爱情、悬疑题材正当红,科幻剧或成网剧市场的一匹黑马,古装、警匪谍战、灵异题材仍有发展空间”的结论。张碧清团队研究了“剧变时代”网络自制剧的不足及发展对策。她们提出“网络自制剧应增强原创性和独立性、适当减少广告植入、注重衍生品的开发与线下推广”等六点建议。

评审老师进行提问

专家组评审在点评过程中,就调研的实际意义、成果、材料编写等问题提出意见。面对评审关于项目实施过程、调研结果的提问,答辩者都能从容作答。

经答辩专家组评审讨论,12个项目团队均顺利通过,被批准结项。答辩结果将于近期公示。

(编辑:武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