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古远清教授漫谈治学经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239

         615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台港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古远清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文波楼207教室开展了‘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漫谈我的治学经验”专题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古远清教授与我院中文系学生马陆霞同学采取“聊天式”演讲引出主题,使会场气氛轻松融洽。随即,古教授以“做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与生活实例,围绕不服老,永葆学术青春,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做学术的常青树;少看微信多看书;运用逆向思维做学问,力求做一个“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勇于做“学术警察”,敢于向名人挑战;敢于研究前沿问题五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自己的治学经验。古教授表示,“玩书”也是一种特殊的学习方法,并向在座师生提到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在学校门口办一个全市最大的书店,把老师们的著作都放在里面。古教授认为读书是人们的精神家园,目的在于充实思想、丰沛精神、涵养气质,开书店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读书是治学的基础,治学是读书的升华。最后,古教授以自己最近出版的自选集《华文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为例,谈到自己如何开展前沿问题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肯定了这是一场精彩的讲座,内容充实而且富有趣味,希望我校老师向古教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