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醉心学术 热爱生活:古远清漫谈治学经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246

(学生记者 刘书城)615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教授、台港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古远清在文波207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做‘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漫谈我的治学经验”的讲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担任讲座主持人,本科生马陆霞担任助讲人,中南大校长杨灿明、副校长刘仁山、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刘建秋到场学习交流。

主讲人古远清

古远清采用和助讲人聊天的形式,跟听众分享自己的治学经验。他将自己的治学经验总结为五个方面,即不服老、好读书、有逆向思维、敢挑战权威、勇于研究前沿问题。“做‘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这是古远清的追求。

古远清认为,不服老就是要永葆学术青春,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做学术的常青树。他今年76岁,退休后陆续在国内外近百所大学讲学,还曾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讲台湾文学。近期他编写了两部百万字的著作,即《战后台湾文学理论史》、《台湾当代文学事典》。退休后他先后主持过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成果《海峡两岸文学关系史》、《台湾新世纪文学史》均已出版,今年他又申报了第三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现场听众

谈到读书,古远清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书籍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他认为读书的目的在于充实思想、丰沛精神、涵养气质,一旦沾染功利色彩,必然成为负担。文革下乡期间,他曾用崭新的军大衣换来三册《水浒传》,直到现在他仍将开一家书店作为自己最大的愿望。他推荐将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并表示把玩书籍也是读书的胜境。

古远清援引吴组缃给学生上课时提出的“吴组缃是人是狗”的问题,认为现在大学里讲的多是“吴组缃是人”这类基本常识,而缺少对“吴组缃是狗”的思考。他表示,做学问要有逆向思维,即便得到不成熟的判断,也会有创造性的成果。

杨灿明总结

讲座最后,杨灿明表示:“古远清教授把研究学问当作生活方式,为人坦诚磊落,他的学术精神和个人素质值得高校教师学习。”

(编辑:蔡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