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辩论队2016级新生会操落幕 新闻学院辩论队跻身四强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76

(学生记者 匡玉倩)64日下午,全校辩队2016级新生会操四强赛在南湖校区文澜201204教室同时举行。2014年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亚军队伍成员颜新、演讲与辩论协会(以下简称辩协)14级辩手部部长孙斯佳、副部长彭春淋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最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论队(以下简称新闻辩队)以3:0的成绩击败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以下简称工商辩队),跻身四强辩论队。

本次新生会操由演讲与辩论协会主办、各学院辩论队协办,新闻学院、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14个学院辩论队参加了本次新生会操。在两轮比赛中评选出的四强队伍,即为本次全校辩队新生会操的优胜队伍。

在本次辩论赛中,双方就“有功有过的人生更值得追求还是无功无过的人生更值得追求”展开辩论,正方为工商辩队,反方为新闻辩队。开篇立论环节中,工商辩队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丰富的人生经历、敢于创新的精神三方面论证有功有过的人生更值得追求;新闻辩队则以理性、人性、悟性为立足点论证无功无过的人生更值得追求。盘问环节中,正方从时代性出发,力图证明有功有过的标准因时而变,在某一阶段不能作出有效判断;反方则紧抓正方对无功无过定义模糊、以人生结果偷换人生态度的漏洞,在这一环节中牢牢占据上风。自由辩环节中,双方就定义、比较标准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正方认为无功无过的人生庸庸碌碌、有功有过的人生更有成就;反方则以大国工匠为例,指出本次辩论是人生态度的比较而不是人生结果的比较,平平淡淡的人生态度也能得到所谓的“功”。结辩环节中,反方四辩再次强调辩题中“追求”的含义,认为任何结果上的讨论在本次辩论中都是没有意义的,正方四辩则重申有功有过的人生态度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最终反方新闻辩队以3:0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的胜利,与金融学院辩论队、经济学院辩论队、统计与数学学院辩论队共同成为此次辩论赛的四强队伍。赛后,新闻辩队四辩牛源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辩论就是真爱,没有为什么,既然喜欢就把它做好。”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