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校园记者文化节之寻找“首席记者”大赛落幕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240

(学生记者 匡玉倩 钟雨源)文以叙旧事,笔以载新闻。525日,第五届校园记者文化节之寻找“首席记者”大赛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行。

长江日报长江网政务中心主任朱德华、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制作人兼主持人张宇作为梦想导师出席活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系副主任徐锐、副教授刘兰珍、讲师苏新力担任学生导师,团委书记张向飞,辅导员黄艳、杨兴永参加活动比赛。

徐锐团队小组展示

此前的初赛中,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分为“团队展示·同气连枝”、“青年记者说”、“中国故事·青年之声”三轮。在第一轮“团队展示·同气连枝”中,十二名选手按初赛后的战队组合,分组展示本组的新闻作品。第一小组以“粮道街的记忆”为主题,讲述粮道街赵师傅家两代人的不同选择,阐述两代人对自己所处时代文化的共同坚守。粮道街的热干面不仅仅是一份美食,更承载着武汉的“过早”文化。第二小组专访了一位从军队退伍归来的大学生,展现军人的别样经历。第三小组的作品则以小王子的童话故事为喻,深入抑郁症患者的内心世界。

选手采访特邀嘉宾

在第二轮“青年记者说”中,选手随机抽取题目,对时事热点进行点评。每个战队被随机分为两组,进行两两PK,获胜者进入第三轮。题目从泸州中学生跳楼事件到秒杀“太极宗师”徐晓冬事件,涉及社会、民生等诸多方面。选手们依次上台侃侃而谈,见解独到,新闻功底可见一斑。第三轮为“中国故事·青年之声”,六位选手自行抽取主题,现场采访特邀学生。参赛选手们采访时思路清晰,从容不迫,特邀学生则妙语连出,赢得观众评委们的一致赞扬。

评委与选手合照

最终,八号选手周静颖斩获一等奖,张杨、张意能夺得二等奖,黄丽梅、贺婷、袁宇航获得三等奖。十二号选手张杨同时将最佳人气奖收入囊中。

“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们很有想法,并且敢于付诸实践,让我看到了年轻人的个性。”刘兰珍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