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系师生交流分享会2016级专场举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528

(学生记者 张杨 黄燕瑜)522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系师生交流分享会2016级专场在文泽301举行。分享会由新闻系主任余秀才、新闻学院副教授刘兰珍主讲,新闻1601班班导师梁晓莉担任主持。新闻1603班班导师袁满、新闻学院16级辅导员张向飞参加活动。

在分享阶段,刘兰珍谈到,学习任何一门专业都要注入一定的情怀,并且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面临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之时,要相信纸媒会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要做的就是夯实专业基础,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传承新闻人低调沉稳。针对有的同学“被新闻专业选择”的现状,刘兰珍说:“能做选择的时候就听从内心,不能改变现实就改变想法。”刘兰珍鼓励转专业未成功的同学在面对不可控事件的时候,要学会尽量转变心态,尝试对新闻专业投入热爱,相信会收获意料之外的喜悦。对于在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选择上的疑惑,刘兰珍建议同学们参加自己感兴趣、能够锻炼能力并且适合自己的社团,认识有趣的人,做喜欢做的事,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成长为一个“知福,习福,享福”的人。

刘兰珍讲话

余秀才则主要介绍了新闻、广电、网媒三个专业的不同和侧重。他表示,学院一直坚持在保证学生具备新闻专业素养的前提下,针对不同专业特点对新闻采写、电视制作、数据挖掘三个方面技能的教学有所侧重,同时培养学生们融媒体的思维方式,适应媒体生态的巨变。余秀才还提到学院法制新闻、经济新闻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所具有的优势,他鼓励学生们根据自身爱好与特长选择。他还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多体验,莫使时光虚度。最后,余秀才赠言给在场学子:“坚持新闻理想就要持之以恒,专注认真,还要勤奋努力,否则一切理想终会变成海市蜃楼。”

交流会现场

在交流提问环节,新闻1603昂格尔寻求辅修第二学位选择的建议,刘兰珍给出建议:“修第二学位能够开阔视野,对工作和整个人生的起点的提高都有积极作用。但要注意选择自己真正心仪的专业,否则便是徒增压力。不仅在选择方面负责谨慎,更要坚持研读学习。”

张向飞建议同学们在做抉择的时候要问自己两个问题:对选择对象的热爱程度和渴望程度。他鼓励同学们少一点空虚的思考,多一点实际的行动,多一点尝试,从而不断为自己增加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