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知名校友盘和林谈财经评论如何平衡专业性与可读性

发布者:李新林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250

515日下午,国内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知名校友盘和林在文波207教室进行了主题为“财经评论如何平衡专业性可读性”的讲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徐锐老师和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盘和林从标题讲起,首先对于财经新闻标题的拟定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在当今信息爆炸的社会,在海量资讯的时代,很多人只有时间看标题,要想文章发表有更多的读者,就必须花一半以上的精力来做好题目,接着他用实际的案例来阐明了标题的重要性,然后给出了怎么一系列写好标题的方法:第一方法是通俗化,这也是现代传播对标题的要求。这种方法直接表达文章意思,这是最为常用的,第二种方法是新、趣、活的标题,使人眼前一亮,第三种则可以妙用古诗词、名句;第四种可以巧用“矛盾”入标题,增加悬念和看点,第五种的“特色”标题,如医院乱收费,不妨先给院长“治治病”,可以更快的吸引受众。

    盘和林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财经方面知识的储备方法,指出本校的财经课程资源丰厚,有机会可以去多听取一些相关课程和讲座,最后着重强调了在财经评论的可读性方面,以实例向大家讲解了写作财经评论时务必要清楚的一点是:可读性才是财经评论存在的唯一理由,任何信息量或知识性要融合在可读性里面的。他认为,总的来说,“知识性”不宜占过多的篇幅、一两段就行了知识点有一两个就行,太多了读者会很累。

 学生提问环节,新闻学院2016级研究生宛如同学针对本科学习应试的评论四段模板和现实生活中的评论写作是不是也应该有规定的模式提出了疑问,盘和林表示,具体的新闻评论实战中可以探寻一定的规律但是写作时候千万不要被模式固化,这样非常不利于高水平评论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