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辅导员亲笔回复数百封学生来信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260

(学生记者 张春晖)近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15级辅导员张娇亲笔给学生写了数百封信,这些信均系学生来信的回信。

在学生写给张娇老师的信中,他们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真情实感、所思所想与成长困惑。有的同学谈起自己的新闻理想,打算努力学习专业课程,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有的同学想考研深造,谈论着自己心仪的大学以及为此做的准备;有的同学尽情享受着大学时光,与张娇老师分享生活中欢乐的点点滴滴;有的同学有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小困扰,向张娇寻求解决之道……在回信中,张娇老师对于学生的努力与成长她给予了鼓励,对于学生关切的问题与困惑她一一进行了解答。


    师生信件交流是张娇老师工作计划的一部分。在2015级学生入学阶段,张娇老师即计划在大学四年里开展三封信活动。第一封信以“感恩”为主题,给家长写一封信,让学生给自己一个成人仪式,感恩父母的养育,告别家长的羽翼。第二封则安排在大学中期即此次,给辅导员写一封信,倾诉成长的烦恼,分享人生的规划。

    数百封学生来信,象征着学生的信任和浓浓的师生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娇老师挤出时间认真回复着每一封信,信纸用了一沓又一沓,每封信都写满了两三页纸。“辅导员不仅要做人的工作,还要做‘心’的工作。我特别希望学生向我倾诉成长中的烦恼,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因为这样能让我们之间的了解更深一点。”张娇说,“‘大学三封信’是对学生大学四年的整体规划,第三封信我将写在他们大学毕业前夕,希望学生能带着我的祝福展翅高飞。”

“用信写出心里话,一来可以减轻自己的焦虑和顾忌,二来在书写的过程中可以慢慢理清自己的思路。张娇老师贴心地为我们写回信,解答我们的困惑,每一封回信中都饱含真情,真的很感谢她。”网媒1501班心理委员陈秀慧这样说到。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