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地下河》中南大成功首演 ——中文系学子与专业剧团联合打造呈现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1417

  通讯员 陈家希 刘彦池 康帅 李欣怡 摄影 康帅)

   201753晚七点,改编自舒辉波同名小说的儿童剧《地下河》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进行首演。

《地下河》这部充满勇气、梦想与童真的作品,原为中南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2016年出版的小说新作,经中文系图南创作室同学们合作改编为儿童剧,由武汉“有点聚目”剧团排演。中南大中文系与“有点聚目”剧团的共同合作,成就了这一场首演的面世。

演出开始之前,现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首演仪式。中南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暨本剧艺术指导胡德才教授莅临现场并发表讲话。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文系卓越写作计划,并表示,此次剧作从小说原创、剧本改编、宣传工作等各方面,都由中文系师生全程参与并完成,体现出中文系对于创作的重视。这次首演会埋下创作的种子,期待今后更多原创精品的出现。

胡德才教授现场致辞

小说原作者舒辉波也分享了他的感受,这是他的文学作品首次被搬上舞台,且通过学生之手来改编实现,心中十分欣喜。剧本改编团队由中文1501班的十位同学组成,她们也在现场简单交流了创作的心得体会。“有点聚目”剧团导演阿哒表示,与中文系师生的此次合作十分愉快。

在仪式上,舒辉波老师现场宣布将剧团所支付稿费5000元进行捐赠,用作中文系图南创作室的启动资金,以支持同学们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图南创作室启动资金捐赠仪式

(左为导演阿哒,中为舒辉波老师,右为中文系主任罗晓静教授)

温馨的首演仪式结束之后,在全场观众跟随着主持人的倒数声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现场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缘起:鲲鹏之志,摸索前进

出版于2016年的小说《地下河》,讲述了小鱼可米因为美丽的家乡可可湖被人类污染,不得不离开母亲和家乡,朝着长江启程的冒险故事。在去往长江的路途中,可米遇见了与他天生一对的另一条小鱼可妮,并在交谈中发现了关于爸爸的巨大秘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鲲鹏之志”。可米可妮携手结伴同行,通过阴暗污浊、艰险不断的地下河,最终到达了美丽舒适的长江。一路走来的可米实现了成长的蜕变,对于爱和勇气的了解也更加刻骨铭心。为了守护故乡和亲爱的妈妈,他飞跃深潭,再走地下河,重返可可湖。这本书写出了小鱼可米关于飞翔的梦想从萌生到实现的经过,他的鲲鹏之志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而天生一对的可米与可妮的相遇相伴,妈妈对于可米的关怀启发,也都流淌着温暖人心的动人情感。

同学们和故事中的可米一样,心中有着着鲲鹏之志,将无限热情寄放于文学梦想之中。3月初,舒辉波老师的小说作品应邀将被改为剧本上演,他慷慨交出小说改编的重任,怀着真诚的信任与期待,选择了中文系的同学们作为创作团队,以实际行动为大家提供了创作实践的良好契机。中文系教师罗晓静、李纲、蔡俊、朱浩等,也一路关照和指点着同学们的创作。中文系师生齐心一致,使得剧本的改编创作成为可能,梦想因此照进现实。图南创作室由此成立,“图南”二字出自庄子的《逍遥游》,寄托了鲲鹏之志的寓意,也打下了母校中南大的烙印。

接到任务的同学们兴奋而激动,由于她们都是第一次进行剧本改编,不免心存忧虑。在经过有效沟通之后,大家共同决定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来进行思路梳理和具体改编,并最终达成一致:将两万多字的《地下河》改编成三幕剧,十位同学分组,分别担任各幕的主创、编校、润色以及全剧的统筹等工作。属于同学们的“地下河”之旅就此启程。

《地下河》剧本改编团队的中文系同学们

创作:前期“瓶颈”,后期“风暴”

剧本的改编要比大家想象中更加困难。一方面同学们必须协调好课程学习和课外创作的时间,在保证不影响日常学习的前提下,抓紧课余时间,争分夺秒进行改编工作;而另一方面,如何实现从小说文本到舞台剧本的转化,如何以戏剧语言生动形象地呈现小说情景,也是一大难点。

327,图南创作室的成员们经过一番努力,完成了《地下河》初稿,发给老师们审阅。老师们在肯定了大家创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问题与修改意见。尽管任务艰巨,但老师的鼓励给了大家极大动力。同学们重振旗鼓,仔细阅读并思考每一句批注,将剧本一点点打磨完善,日夜兼程,加班加点,终于在331日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终稿,获得老师好评。在紧锣密鼓的改编过程中,有同学们深夜独坐电脑前的苦思冥想,也有老师细致耐心的谆谆教诲。当终稿交出后,图南创作室的每一个人都发出肺腑地感叹:“虽然辛苦,但受益良多!”

2017412,图南创作室的同学们看到了来自武汉“有点聚目”剧团设计的舞台效果图。美轮美奂的效果图让大家极为振奋,好消息也随之而来:“我们的《地下河》,将在53日首演!第一站,南湖校区艺体中心。”这个喜讯让大家惊喜万分:“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排演出来,好期待剧本的舞台效果!”此后的十余天,《地下河》的导演、演员、老师和同学们就舞台剧演出的布景、服装、道具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商讨,反复沟通,认真雕琢每个细节。每当想出一个好点子,大家都十分开心。双方的创作团队携手并肩,向着同一目标而一起努力。

424,图南创作室的学生们开始着手宣传工作。从海报与请柬设计,到宣传册的制作,再到网络推广的撰稿与编辑,让整个团队又一次投入陀螺般的高速忙碌之中。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经常工作到深夜,但是为了能让更多人知晓《地下河》的演出,让更多喜爱儿童文学艺术作品的大朋友、小朋友不要错过这次机会,让观众们能够和图南创作室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共同分享这部凝结着大家辛劳付出的作品带来的愉悦,所有的艰辛都带着快乐。同学们仔细雕琢每一个细节,让宣传工作争取能达到尽善尽美。

首演:座无虚席,童心夜话

53,《地下河》儿童剧首演的日子终于来临。图南创作室的老师同学,和有点聚目剧团的成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观众们的到来。

在音乐厅六点二十正式入场之前,门口便已经排起长队。雨水也阻挡不了观众们的热情,许多老师和家长都带上了自己的孩子前来观剧,热爱戏剧的同学们也早早站在队伍中等候。很多人领到了图南创作室自己制作派发的宣传册,在排队过程中阅读和了解《地下河》的故事,为观看正式剧目演出做准备。观众入场后,首先被引入眼帘的梦幻舞台所吸引。现场楼上楼上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观众就站在过道上期待演出的开始。

七点整,首映仪式正式开始,这个简短、隆重而不失温馨的首演仪式,让观众们共同见证了中文系师生对于好作品的支持、重视与期许。

终于,首演开始了。灯光亮起,在梦幻而缤纷的舞台上,在全场大朋友、小朋友的掌声与笑声中,可米和他的伙伴们登台了,和着欢快的主题曲中跳起了舞,带领大家共同走进了《地下河》的世界。

小鱼可尼和可米

大黑鱼

这部儿童剧既适合儿童也适合成年人观看,到场观众约八成是父母和孩子的组合。孩子们专注于跌宕起伏的情节,被生动有趣的表演逗得时而前仰后合,时而紧张屏息。当剧中角色“大黑鱼”凶狠捕食的时候,有的孩子甚至吓得尖叫起来。而当演员与台下互动时,孩子们更是十分踊跃。当剧情进入高潮时,还有八九个孩子情不自禁跑到舞台下,趴在舞台边聚精会神地看演员们表演。成年人观众也被现场气氛感染,在观剧过程中重拾童心,感动于剧中的纯真美好,有的家长还跟着动听的主题曲打起了拍子。

现场观众专注欣赏演出

历时约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之后,演员们在观众的掌声中鞠躬谢幕。观众们不舍与可米、可妮的分别,很多孩子和同学纷纷跑上台与演员们、创作团队成员们拥抱合影。

演出结束后的热闹大合影 

《地下河》的这次首演,把全场观众带回童年。让大家在感受视听的审美愉悦之余,也陷入关于梦想与勇气的沉思。和可米一样,我们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心怀飞翔梦想的人,最终可以亲吻天空。

未来,儿童剧《地下河》还将在武汉其他剧院和小学巡演。中南大中文系图南创作室也一直在路上,将会创作出更多作品,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