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2017年大创立项答辩会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1511

    (学生记者 刘书城 杨笑雨)427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17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大创)立项答辩会在文澜308教室举行。中文系教授阎伟,艺术系副教授张红蕾,新闻系教师高婷、赵博雅担任评委。

大创旨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本次答辩会共有29个小组参加,每个小组有3分钟展示时间,展示完毕即进入评委提问环节。答辩会后评委将讨论并评选立项项目。

选手介绍“网络祭祀”

各组代表分别从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意义、创新特色、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项目主题丰富多样,既有对热点事件的分析探究,也有对新兴事物的应用调研;既有传统产业在新形势下的新业态,也有经典文化在新理念下的新发展;既有立足本学科专业领域的深度考察,也有基于多学科交叉应用的创新实践。例如针对近期火热播放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不同小组分别从娱乐背景下文化节目的内涵、名人效应对文化节目的推广、朗诵文化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三种角度,提出各自的选题。近两年持续发展的VR技术也备受关注,不同小组分别在新闻传播与纪录片制作中的应用价值与发展模式进行探索。

近年来,新闻学院参加大创立项答辩会的人数逐年增多,2015年有15组,2016年有22组,学生科研热情日益增长。连续三年担任大创立项答辩会评委的阎伟表示:“本次参赛项目大多结合新闻传媒业前沿技术,内容新颖有创造性。但个别项目也存在脱离现有研究条件、远离学生熟悉现象、缺少现实资源支撑等问题。”谈到今年答辩会的新感受,他认为:“相较往年,选题更加多元化,不局限于本专业。学生兴趣占主导因素,积极自主性得到提升,观察理解力也有所提高。不过科研除了兴趣还需要知识、能力与毅力,学生应在科研过程中锻炼自己。”


评委开始评分

据悉,本次答辩会结果将于近期在新闻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编辑:陈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