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1601班第三期“经典阅读与文本阐释”彊勉读书会举行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 周琪)辞翻文覆,细咀才得漫卷之甘味;字斟句酌,慢吐且论顿悟之寐境。4月14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1601班第三期“经典阅读与文本阐释”彊勉读书会在首义校区文润楼211举行

首先上台的周竞宇同学,选择用永恒的爱的眼睛去目送古希腊神话的渐远。她在人类在文明萌芽时期觅得最真至朴的爱情观,对爱情这一人类所具有的美好天性进行探究。远古空灵的悲欢辗转,弥留下废墟的伤痕斑斓,但古希腊爱情中对于人天性的肯定与释放却是我们今天仍然愿意去追逐的远影。

古希腊残垣上的余音未息,汪曾祺先生那朴质而闪烁着热度的生活散文就煦煦而来。王晶同学介绍汪曾祺前辈的《彩云聚散》,重点欣赏其淡泊豁达的生活态度。既有美食散文让人读来垂涎,又引人去冥想汪老在文风中渗透的淡薄的韧性。品娟文品佳肴,正是在其中品着生活。

王子玮同学则用其温和而标致有力的吐词,在《局外人》一书里为我们窥探加缪“存在主义”的奥秘。她对《局外人》的主人公——默尔索的人物形象做了简要分析并重点介绍了默尔索的两个特点:荒谬、本真。通过“局外人”和“局内人”的对比,她分析了主人公行为荒谬、坚守本真的内在原因,总结了默尔索形象背后的思想内涵。

谢晓雯分享

解晓雯同学,带着对“英雄”的理解,走进秦始皇,将同学们带去那个群雄蜂突,蔓蔓日茂的时代。她看到了秦始皇对于整个中国历史发展所起到的许多积极影响,她认为某种程度上秦始皇是推进历史不断前进的英雄。

班导师刘成敏讲评

四位同学分享的主题的范围横亘古今中外,涉及传说、散文、小说、史著等多种题材的著作。在学生自由评议、交流的基础上,班导师刘成敏老师作总结讲评,他表示: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相互学习,读透作品并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这大概符合古人所言“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之义吧。

(编辑: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