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辉波《梦想是生命里的光》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337

    324日上午,“倡扬少儿纪实文学,拓展现实题材写作——《梦想是生命里的光》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会议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人民文学》原副主编肖复兴,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委员会会长张之路,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兼总编周晴,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李炳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海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楚三乐,《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珽,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汤汤,《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毛小曼,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教师李燕,《儿童文学选刊》执行主编、《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责任编辑梁燕和我院院长胡德才教授,我院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梦想是生命里的光》作者舒辉波副教授等三十多位作家、学者、评论家、出版人、媒体代表以及《梦想是生命里的光》的主人公之一、郑州大学研究生徐涛等参加了研讨会。众多专家给予了这本书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本书是近些年来中国儿童纪实文学难得的佳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首先致辞,他认为,《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关注孩子沉重的成长历程,寻找孩子十年时光里的巨变,这源于作者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对孩子的关切。《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是一部体现了舒辉波挑战自我的潜心之作,具有一种悲悯的情怀。纪实文学本身是对作者体能和智能的考量,远远会超过虚构性文学,而舒辉波能迎接这个艰苦挑战,用生动鲜明的文学叙述出来,可以说这部作品是他作为小说家华丽转型后的一部代表作。

    著名评论家雷达认为,《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是一部直面人生的书,没有掩饰和淡化,展现了人生的复杂。这种直面是双重性的,不仅书里面的人物是直面人生的,而且舒辉波作为作者还直面这些人物。正是这部作品的出现,让中国儿童文学变得更有深度。舒辉波的贡献在于走进了生活的深处,通过艰苦的采访,看到了人们难以看到的某些真相。十年时光的关照,加大了文本的张力和深度,也让作品人物的命运内涵更加丰富。舒辉波是用心灵感受写作的人,这样的写作是对孩子心灵的援助。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认为,这本书是一部成长题材的好作品,是一本被时间和深情所锻造的好书。它有现实主义深情的关照,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并通过作者新颖、独特的表达方式传达出来,是极其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我院院长胡德才教授在发言中从同事的角度谈到了舒辉波作为一位具有博大的爱心和悲悯情怀的儿童文学作家对生活的激情和一些让人感动的细节。他认为《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是一部非常难得的直面现实的具有沉甸甸人生内涵的儿童文学佳作。该书在题材上具有特异性,书中所写的一群儿童的苦难成长历程是中国社会转型时代一个特殊的少年群体生活的缩影,构成了一部真实而艰难的少年人生传奇。该书塑造了一批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在艺术上,做到了新闻纪实的真实性和文学叙事的艺术性的结合。
在各位作家、学者、评论家发言之后,舒辉波最后发表感言,并向各位作家、学者、评论家和出版社、责任编辑以及接受他采访的主人公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是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20168月出版的非虚构儿童文学作品。本书以纪实的笔调,跨越十年的真情追踪采访,镌刻了一群孩子的人生困境、迷茫与涅槃,见证了许多孩子刻骨铭心的奋斗历程。此书是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得到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基金的资助。本书出版后,受到许多研究者以及教师的重视,被视为是对孩子进行特殊励志教育的文本。

舒辉波是当今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青年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之一,他的创作一直深耕现实,贴近社会,准确描摹了“阴云”遮盖下孩子们的人生跨越,真挚而撼人心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一书是作者按照真实的采访记录写成,而且,对每个人都在十年间进行了两次艰苦深入的采访,第一次是拍电视纪录片(他那时是电视台记者),第二次则是重寻当年小主人公。这样,既了解了每个具体个人的命运和家庭,又在漫长的时间跨度上把握了时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