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吸粉:新闻学院教师高婷创新教学形式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365

(学生记者 金理琦 赵蕾 陈旦红 李潇)“大家好,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是樱顶,它位于珞珈山山顶,是武汉大学的制高点……”,320日下午,一群特殊的“网红”正通过YY(一款直播软件)在武汉大学校内直播樱花,一时间吸粉无数。

 

这群特殊的“网红”正是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4级的学生。作为《采写编评一体化》课程实操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任课教师高婷指导和带领学生将专业学习和对新媒体平台的利用相结合,搭建网络直播平台,把原本是线下的赏樱活动引入线上。

光鲜亮丽的“网红”直播背后是辛苦的直播准备。在高婷老师的指导下,为了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参与樱花直播的同学312日就冒雨到武汉大学进行了彩排,在雨棚下进行了多机位拍摄及直播实验,解决了网络、直播地点选择、机位摆放、拍摄角度选取等问题。虽然辛苦,但却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

  

除专业知识之外,“网红”们还在直播过程中学到了其他知识。参与樱花直播的主播吴雨婷说,“在直播过程中不仅要时刻保持镜头感,还要能对临时发生的事情及时作出反应。直播工作的完成多亏了同学们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参与另外一组湖北省博物馆直播工作的炎琳则表示从前期踩点到与博物馆沟通,再到最后的直播完成,这一过程比她想象的要麻烦,“能够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据了解,现今网络直播已不再是“网红”吸粉的专属方式,不少电视台和新闻媒体都开始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制作、播出节目。从中央到地方,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播出的节目越来越多,网络直播正逐渐成为新闻媒体行业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高婷老师表示,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创新教学形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性举措。

近年来,高婷老师在《采写编评一体化》课程教学过程中,注意创新教学形式,把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放在首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12月,《采写编评一体化》课程的一组作品《老铁路边的生活——鹦鹉大道新五里》在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活动中喜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