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刘平做客新闻学院讲坛主讲戏剧创作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200

学生记者 张春晖 王文鑫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教授做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院讲坛,探讨戏剧创作问题。中文系青年教师朱浩、殷璐到场学习。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主持。

“为什么大陆的戏剧、文学作品很少能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取得成绩呢?”刘平先抛出一个问题,解释了目前大陆戏剧作品面临的困境。他认为,目前主流戏剧、主流文化出现了较大问题,大多数作品都脱离生活且缺乏思想性,无法引起民众的共鸣。以西游记戏剧、鲁迅主创的戏剧《共产党宣言》为例,刘平称真正优秀的主流戏剧应该引导人们思考,宣传正能量。戏剧对人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部戏剧若只用表面化的东西搏人眼球,一段时间后就会被遗忘。而一部净化人们心灵的戏剧会给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永久留存下来。

刘平讲解戏剧问题

话剧要有鲜明的人物形象,不能陷入概念化的误区。山东省话剧团演奏的戏剧《家事》的成功就在于对个性化的孙辈形象的塑造,略带叛逆但本性良善的孙辈也是时代的缩影,引导人们思考当时的社会问题。其次,话剧要有情节的跌宕起伏。平淡的情节会让人读起来味同嚼蜡,而优秀的戏剧创作者会精心设计每一个情节,以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最后,戏剧要紧抓时代的脉搏,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读者有更好的代入感。

学生与刘平交流

“如何练习写出优秀的剧本?”学生在提问环节与刘平展开积极交流。刘平提醒学生们要多关注社会和人民,平时坚持写作练习。

(编辑:陈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