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海峡两岸 一母同胞:古远清解读台湾文化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6-12-18浏览次数:827

(学生记者 张杨 刘书城)1215日,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理事、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古远清做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一下简称新闻学院)“明德讲堂”,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泽112教室为新闻学院学子带来题为“台湾文化面面观的”专题讲座。学院副教授帅锦平担任讲座主持人,本科生王雅静担任助讲人。

古远清和王雅静

“今天不正襟危坐,寓教于乐。”古远清采取和助讲人聊天的形式,为学子展示台湾文化的定位和权力的争夺。他从两岸的统一问题展开,认为台湾经济现状堪忧,政治民主混乱,而只有回归大陆才能解决台湾的社会问题。“统则和,独则战。”古远清用这句话总结海峡两岸关系。

谈到台湾文化,古远清从定性、政党文化、选举文化、教育文化、媒体文化、文化争夺六个方面讲述。他认为台湾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部分。与大陆文学不同的是,台湾文学更具有海洋文化的特征。“两岸文化再怎么不同,我们两岸同胞吃的都是米饭,用的都是筷子,过的都是中秋,写的都中文,所以台湾文化一定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古远清称,目前的台湾政治处在混乱民主时期,在存在劣选的情况下用选票治天下是欠妥当的。台湾的媒体从“党治舆论”到“舆论治党”的过程同样也是从“一本正经”到“一本歪经”的过程。

最后,古远清赠予现场学子三句话:读一本终生难忘的书,结交一位志向远大、情趣高雅的朋友,结识一位学识渊博、幽默风趣的教授。

讲座现场

“古远清教授的讲座方式很活泼新颖,让我们既了解了台湾社会现状,又收获了台湾文学的知识,受益匪浅。” 中文1601班李晨曦说。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