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204


记者何强赵宇1125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明德修身,正学术之风;克己守心,育学术品格学风建设活动在文添楼召开。新闻学院2016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讨论经典案例,签订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党员带头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文献检索培训等形式,树立学术道德优良品格,端正学术风气。活动由新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宛主持。

会上新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助理何强通过宣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告诫同学们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端正学术研究态度,做一个诚实守信的研究生。同时他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新闻学院奖学金评定细则2016修订稿》,强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通过自己真实的学术努力去进行学术研究,深入实践,进行调研,撰写论文。进行理论和规则的学习之后主持人带领大家观了两部关于学术造假的新闻视频,组织同学们对此展开讨论。新闻学院2016研究生王谷表示,学术造假后果严重,当今的学术风气需要得到纠正,我们研究生同学应该从我做起,踏踏实实做学术,堂堂正正做人,自己的研究成果经得起推敲。


接着全体同学签订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以庄重的形式来表明自己的学术态度。辅导员姚健表示,签订《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是为了让大家时刻以自己做下的承诺警醒自己,把这个作为一个规则去约束自己的行为,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记得自己神圣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记得自己庄重的承诺。

新闻学院2016研究生党支部率先做出示范,党员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一位研究生党员笔写下自己的承诺,拍照发到线上进行宣传,表明自己严谨的学术态度,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用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周围的同学。党支部书记张婷婷强调作为党员,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特别是学术上,我们更应该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作假虚伪,做一个诚实的党员。

接着,何强为大家进行了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规范培训,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11月为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学风建设是学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因素。新闻学院明德修身,正学术之风;克己守心,育学术品格学风建设活动在校研究生院研究生会的要求下,紧扣中南大学术规范道德精神,为促进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素质展开的。

新闻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罗玄表示,我们部门将会继续为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服务,时刻提醒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积极参与学术活动,踏踏实实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