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湖北省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石永军解读出镜记者现场报道呈现要点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6-11-27浏览次数:432

(学生记者 蔡琳红)1124日,湖北省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石永军受邀在文泰101教室为新闻学子讲解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的呈现要点。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副院长范龙、党委副书记葛明及部分教师到场参加讲座。

石永军,新闻学博士、高级编辑,全国广电百优理论工作者,现在湖北广电总台总编室负责全台节目考评。他创办了《新闻快报》、《每日时事》、《经视新闻》、《提案追踪》、《经视直播》等多个电视新闻栏目并担任制片人。其中,《提案追踪》获全国百佳栏目,《经视新闻》获省十佳栏目,《经视直播》获得省十佳栏目、中国新闻名栏目。

主讲人石永军

“你们认为做一名出镜记者是什么样的感受?”石永军用提问的方式引出讲座的主题。“艰苦”、“要有很高的新闻素养,对语言的组织能力较强,对语气、神态、氛围有较好的把握”,学生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随后石永军通过播放杭州电视台记者报道钱塘江大潮和外国记者对伊拉克战争报道的两个视频告诉学生们:作为一名出镜记者,不仅仅需要知道怎样去观察、如何去组织语言,将现场发生的事通过报道展现在观众眼中,更重要的是要有承受恐惧和危险的勇气。

“不想当出镜记者的记者不是好记者。”石永军认为,出镜记者便是观众的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记者的新闻素养的要求更高。在石永军看来,媒体出镜报道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提升新闻报道的现场感、丰富报道的信息量,更重要的是能够体现媒体的能力。他以凤凰卫视的伊拉克战争报道和别斯兰人质事件报道为例着重讲解了出镜报道对于媒体展现自身能力,确立其市场地位的作用。

讲座现场

如何做好出镜报道?石永军通过对多个现场报道视频的解析总结出镜报道的内容:“我”在什么地方,“我”在什么样的现场,“我”为什么在现场,“我”的发现,“我”感觉到的气味、温度,“我”需要作出的解释,“我”的预测以及“我”的感受。他强调只有注意到了现场的细节,才可以使报道更加生动直观,富有现场感,更具说服力。

“关切中蕴含平静,平静中蕴含热情。整理思路,全身心地投入,不受外界干扰,才能离优秀的出境记者更近一步。”石永军最后总结道。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