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高校出版社图书展中南大专场: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6-11-27浏览次数:196

(学生记者 陈若雪)1124日,“‘大学悦读·阅读大学’2016年中国高校出版社精品图书巡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专场在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林丽、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副主任于健航、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副主任浑燕珍、中南大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琳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主持。

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做读书报告

作为“大学悦读•阅读大学”中国高校出版社精品图书巡展中南大专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为现场同学带来了一场以“文学经典的魅力”为主题的读书报告。

“什么是读书的境界,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报告一开始,胡德才便向现场的同学抛出问题,引发大家对于读书意义的思考。他引用包括孔子、法国夏尔·丹齐格等在内的古今中外多名学者的言论,强调读书对于人的重要性,并由此谈到“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所在”。随后,胡德才结合钱理群先生提到的“中国学生的五本必读书目”以及自己多年来的读书体验,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何为文学经典,既能够经历时间的淘洗和历史的考验并给读者的心灵以震撼的文学作品。

在报告中,胡德才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经典诗歌和经典小说作品。他认为经典诗歌有两类,一类以思想取胜,一类以情感取胜,并以《黄鹤楼》和《登鹳雀楼》两首唐诗为例进行赏析。汪国真、舒婷、徐志摩以及余光中的多部现代诗作品的构思、形式以及情感在胡德才地阐释中更加清楚明了。“经典小说的魅力在于以深刻的思想震撼人的灵魂或以深刻的人性描写打动人的心灵,鲁迅的《狂人日记》以及毕飞宇的《哺乳期的女人》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作”胡德才谈道。

最后,胡德才以朱熹的《观书有感》作结,鼓励同学们养成好的读书习惯,以书为伴,在书中汲取灵感和养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邓杨作活动总结

据了解,“大学悦读•阅读大学——中国高校出版社精品图书巡展”活动自20144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等地区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巡展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同时,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利用网络平台开通网上图书推介活动及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网上征文活动,展示各社精品图书及大学生优秀作品,促进高校出版社优秀图书走进大学生阅读视野,营造良好的大学阅读氛围。

(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