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香港卫视导演陈晓群谈纪录片的时间逻辑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267

(学生记者张春晖)66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澜楼106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纪录片导演的时间逻辑的讲座。主讲人为香港卫视华东地区总导演、艺术总监陈晓群。讲座由新闻系主任刘兰珍主持。

陈晓群分三部分讲述纪录片的时间逻辑,即新闻的时间逻辑、影视的时间逻辑以及影视的时空概念。

纪录片和新闻是相通的,都具有真实和客观性。除了摄影素质,记者拍照时还需具有把握时间点的敏感性,现场拍照是不可能摆拍的。说话间,陈晓群展示了多张具有良好新闻逻辑的照片,或抓拍令人惊愕的瞬间,或精准把握互补色。他还指出,新闻的时间逻辑要遵循逆序原则,即以最新、最重要的优先。

陈晓群板书阐释纪录片时间逻辑

影视中的线性时空结构是陈晓群讲述的重点,从他的阐释中可以得知:影视是综合的多媒体艺术,画面、声音共同为观众呈现时空;影视时间随着空间的变化而流动,空间又随着时间的延续而变化;线性时空结构是典型的古典的好莱坞模式,是最基础的叙事方式。为了让听众更形象具体地理解这些学术内容,陈晓群向大家推荐了《城南旧事》、《如果爱》、《罗生门》等几部电影,并建议把具有起承转合特点的《静夜思》做成四格漫画来体会时空结构。

除了讲解知识,陈晓群还讲述了一些自身心得:开启每一次‘point of power’的是惯性思维,但每一件事都有着无限可能,我们应从四维空间中看到广阔的现在。他将哲学、文化、知识、技能视为不同的维度,详细介绍了走进四维时空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具备四维空间洞察力的途径是持续的学、习、思,学习、实践和思考的循环能实现维度阶层的不断上升。

学生提问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热情的同学们提出了“跨界”、“2D3D的个人崇拜及判断”等诸多问题,陈晓群一一作了详细解答。(编辑:孙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