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晓峰谈电影语言的奥秘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67

(学生记者 蔡琳红)66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泰109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电影语言的奥秘及导演创作理论与实践”的讲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仝晓峰以专业的视角为在座师生揭开电影创作的面纱。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老师刘畅主持,艺术系主任黄喜雨等老师到场学习。

讲座现场

“电影就是活动的影像,它是用影像和声音来讲故事。”仝晓峰开门见山,将电影与绘画、照片相比,指出电影是由视觉与听觉两个基本元素构成。电影之所以又称“movie”,正是因为其具有运动性,这是绘画无法体现出来的。

仝晓峰以经典影片《教父》 为例,从局部到整体,分场景逐步向大家讲解了贯穿影片始终却不被注意的视觉意象——橙子,并从镜头角度、人物空间转换、色彩对比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影像的六要素:构图、角度、景别、运动、照明和色彩。他选取影片中的一个谋杀画面:主人公在旁冷眼目睹自己的妹夫在车内被谋杀,挡风玻璃破碎的声音、垂死挣扎的声音、乌鸦的叫声、脚步声,一连串的声音渐渐浮现出来。用一个固定机位,结合多种声音,将主人公人性的黑暗血淋淋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仝晓峰指出,这正是利用声音的设计来描绘影视作品中人物的内心情感变化,从而完成主人公整个人生的刻画。电影最重要的是记录人物的成长,而此影片很好地利用影像与声音,将一个黑帮家族的兴衰和人物内心欲望的变化展现出来。

仝晓峰讲解电影影像

为了使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仝晓峰播放短片《肉》并让学生们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该影片中贯穿视觉的影像与声音的设计。“学会用专业的眼光去分析一部影片,用创造性思维去探寻电影语言的奥秘,才可以更好地体味到电影艺术的魅力。”仝晓峰希望有机会与更多的学生交流,共同欣赏电影的魅力。(编辑:陈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