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仝晓峰:电影语言的奥秘及导演创作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164

主题:电影语言的奥秘及导演创作理论与实践

主讲:陕西师范大学仝晓峰教授

时间:201666日晚7:30—9:30

地点:文泰109教室

主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主讲嘉宾简介:

仝晓峰:九十年代起,开始从事影视艺术的导演、编剧和策划工作,参与过大量影视作品的拍摄,并多次获奖。2005年独立编导拍摄电影《童年游戏》获得国家广电局第六届数字电影“百合奖”的“最佳儿童片”奖,以及十三届大学生电影节数字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提名。

2005年至2013年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电影与影像艺术系长聘副教授,并担任二年级专业课教学负责人。期间,为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前后主讲了12门电影艺术课程。

讲座简介:电影与人类一起走过了20世纪的盛衰沉浮与悲欢离合,也走到了21世纪的风采依旧。作为“第七艺术”,电影艺术是20世纪后来居上而最具现代性的新兴艺术门类;作为巨大的文化工业,电影是机器的产物,它既是现代化的大众传播媒介,更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复制性的工业;而作为一门如实再现人类生存活动与文明进程的综合性艺术,它是大众的梦幻和欲望的表达方式,是人类通过镜像方式确认自己、发现自己的独特方式,它折射了或反映着特定国家、民族、阶层的某种主观的意识形态。现代电影艺术以强大的影响力和权威的叙事话语重构着民众的记忆,从某种角度说,一部电影艺术史,也就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形象史和心灵成长史。电影无疑是今天我们日常生活中现实的一部分,是与我们当下的生存密切相关的一种范围广阔而繁复的社会文化现象。本讲座围绕电影制作的核心要素展开,让现场听众在轻松的视听过程中吸收到最专业的电影知识,从而真正“认识”和读解电影。

内容包括:电影艺术的特性、电影的视听语言基础、电影影像的六大要素、电影声音的三大要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