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点灯人:董宏猷谈童年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98

(学生记者 武瑛港)长发及肩,络腮胡,手捧口琴,亲切诙谐,这是国家一级作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董宏猷给人最初的印象。

531日,董宏猷在文澜308教室为新闻学子带来主题为“童年是怎样炼成的”的讲座。中文系系主任姜金元和文艺学与语言学教研室主任李纲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始,自称“老腊肉”的董宏猷用口琴吹奏儿歌《一分钱》和《娃哈哈》,讲座气氛立马活跃起来。董宏猷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童年,儿时的董宏猷是一名山区的放牛娃,一次误把虎仔当作花猫藏在床下,引得老虎在村子周围转悠让整村人人心惶惶;紧接着他三天高烧不退,母亲声嘶力竭地为他“喊魂”,高烧竟神奇消失;9岁时,他开始在码头拉板车,一位单眼皮黄头发瓜子脸的女孩在他口渴难耐时免费让他喝凉茶,令其至今难忘。

董宏猷吹口琴

董宏猷说,童年的记忆和想表达的冲动是他写作的原动力。他用童年的感悟和对生命的体验来为孩子们写书,很多儿时的经历都成了书中的内容,比如那个送他凉茶的女孩。“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盏灯”,他愿做点灯人,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灯。

姜金元认为,人们应该返回童年美好的情感和幻想,“不带功利的对花鸟虫鱼的爱就是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灯。飞速发展的时代爱很弱,正因如此,才更要让孩子们拥有能够冲击物质世界之重的爱。”(编辑:陈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