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韦文翔谈设计:创意元素之运用延伸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148

(学生记者 张春晖)415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108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创意元素之运用延伸”的讲座。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院长韦文翔主讲,新闻学院艺术系主任黄喜雨主持。

韦文翔在讲座中

“设计要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设计绝不能守旧,它应该引导潮流。”说话间,韦文翔展示了数幅作品:蝙蝠化形的花、麦当劳“火柴”广告、繁杂的苗族服饰……每一个作品都十分新颖,令人眼前一亮。韦文翔认为,做设计不能拿起鼠标直接做,一定要先有创意。那么,如何具有创意呢?韦文翔提出了“四步走”,即提炼核心观点,确定思维线索,分解逻辑关系,剥离次要内容。

谈到元素,韦文翔主要谈论了两种类型,即中国水墨元素运用延伸和本土民族元素运用延伸。水和墨的晕染,墨色焦、浓、重、淡、清产生的众多变化……韦文翔将元素运用之妙娓娓道来。


讲座现场

讲座后,同学们提出许多问题,有位同学提出:平时如何培养创意意识呢?韦文翔耐心解答道:创意是一闪念的东西,千万不要拿一段时间专门来想创意。他建议同学们随身携带小本子,将自己灵光一现的想法记录下来。

“要在设计角度找准自己的方向,将创意到元素到运用表达连成一条线。”黄喜雨鼓励同学们多参加专业比赛,多积累设计经验,赛锻炼自己的设计意识与动手能力。(编辑:蒋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