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2013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3-18浏览次数:643

通讯员周璞许一平 张青)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加强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317日下午新闻学院2013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文波楼举行。全体硕士指导老师2013研究生参加了答辩会,2014级和2015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的旁听


答辩之前,新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胡德才教授为大家传达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中南大政字〔2015153号)文件精神,详细介绍了我校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容,强调了预答辩的重要性。会上,胡德才教授就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及学术论文写作要求、师生交流联系制度、学院研究生会活动开展与建设情况、专业硕士实习和毕业论文等事宜进行了部署安排。此外,还通报了新闻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许颖敏同学的《新媒体语境下我国食品安全信息传播体系研究》荣获湖北省2015年度省级优秀硕士论文,并为其导师喻平阶副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以鼓舞全院师生。


在各小组答辩过程中,预答辩各组答辩组长为答辩会致辞,并简要介绍了预答辩的流程、注意事项及主要内容。在答辩环节中26位研究生就论文的选题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情况、研究方法和论文主要框架及结论各小组答辩委员会做了简要陈述。答辩委员会成员在听取陈述后,就论文的文献是否详实、论证是否严密、表达是否准确、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犀利点评和质询,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就进一步修改提出意见与建议。


答辩过程结束后,各位参加答辩的研究生对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导师组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细致认真的回答与解释。


本次预答辩工作是我院对提升研究生学术论文质量的一次尝试,确保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各位指导老师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了内容和形式上的严格审查,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从而保证了后续答辩论文的质量,为我院研究生顺利完成正式答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