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印象】你都不知道你究竟有多好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3-03浏览次数:78

(大学生评论员 张春晖)小人物式的生活,永远纯洁的爱情,无厘头式的笑点……这么多年过去了,星爷还是那个仍保持着童真的星爷,周星驰式喜剧还在延续着它的传奇。寒假里的《美人鱼》,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

有人说这部电影的成功在于人物的设定。刘轩,一个挥金如土、恨不得这辈子跟钱过的渣男,却也会在喧闹的公园里啃着鸡,跟只见过两次面的姑娘说,当年我家很穷,我爸有天捡回来的半只鸡腿就是这个味道。他也会忐忑地说,赚钱是赚钱,我们总得有点良心和底线啊……珊珊,一只身怀家族使命的美人鱼,不谙世事,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单纯善良。当她伤痕累累地躺在海岸边上时,她无助无害的眼睛那么清澈。八爪鱼,一个完全不懂得伪装的角色,我们看得清他的愤怒,也明白他的温柔。在人鱼围剿战中他拼死救下了珊珊,以自己的生命守护着她。


《美人鱼》剧照

有人说这部电影的亮点在于涉及了环保题材。保护海域,停止填海,星爷把原本严肃的环保话题转变成了商业投资和人鱼之恋的爱情喜剧,使无厘头的喜剧充满了人文主义情怀。或许我们都应该在心底问自己一句: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哪个更重要呢?

当然,星爷的电影最出色的还是爱情的演绎。那个自私自利的刘轩会跟珊珊告白:“我做生意总是当机立断,可是想怎么跟你告白我却想了整整一个晚上。有时,我会觉得周星驰演过的电影中,总有一个角色属于他自己。曾经的《大话西游》,至尊宝站在高高的西域城楼上为爱放了手,我们猜中了开头,却猜不着这结局。星爷孤独了这么多年,或许也是觉得自己不应该拥有这么好的女孩吧。幸好,《美人鱼》中,刘轩最终选择了回来,抱着自己心爱的女人走向大海,珊珊留在刘轩心中的那颗人鱼之泪为影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么多年过去了,星爷终于觉得自己有了爱的资格。

这部影片并没有多么炫技,只是完完整整地说完一个故事,平平淡淡地勾勒一段爱情,但却有让人沉迷的魔力,就像刘轩对珊珊说的那句你都不知道你究竟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