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吕晓东:编辑眼中的论文规范

发布者:胡桂锬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212

(学生记者 陈若雪 王文鑫)1226日晚七点半,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承办的以“编辑眼中的论文规范”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波五楼会议室举行。《编辑之友》杂志社副主编吕晓东作为主讲人,与新闻学院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交流了自己对于论文写作的看法。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余秀才主持了本次讲座。

    “投稿和采稿就如同男女处对象一样,没采用你的稿子有时候不代表你写的不好,只是不符合他的规范、标准。”讲座一开始,吕晓东便以一个生动的比喻告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论文要踊跃投稿,但投稿之前一定要摸清杂志社转载论文的规范及方向,以免做无用功。


吕晓东讲解论文规范


    吕晓东从攥写论文需要的思想,论文的论题、观点和材料,以及论证的方法技巧等方面,结合多个具体的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其中,围绕一个“新”字,吕晓东从论题、观点、材料和论证方法四个方面分享交流了她在论文写作上的观点。在论题的选择上,她强调要有问题意识,比如说,“网红承担社会责任的困难和尴尬”这种提问题式的论文标题,就远比“网红应承担社会责任”更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她认为写论文要有新思想、新概念和新视角,不能走老路;选材要选新材,与时俱进地分析问题,提出观点;论证方法要新,案例分析要有多样性,也要体现逻辑性和专业性。

    讲座最后,吕晓东谈到,做学问、写论文关键在于看问题的角度,除此之外,还要选取自己感兴趣、有体验的材料进行扩展研究,而不能人云亦云。

    研究生秦同学说:“吕晓东副主编对于论文写作规范细致而详尽的解说,让我获益匪浅,许多具体的方法可以直接运用到论文写作中,给我的论文写作开阔了一个新的思路。”(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