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张导曦谈中国传统绘画艺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2浏览次数:88

    (学生记者 蔡琳红 王文鑫)12月21日晚上7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305教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的讲座,邀请中国工笔重彩画研究所所长、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张导曦前来主讲,不少中国传统绘画爱好者慕名而来。艺术系主任黄喜雨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不论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般颇具自然美的水墨画还是绚丽浓重、工整细密的工笔重彩画都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说话间,张导曦将一幅朴素淡雅的水墨画展现在观众眼前,多层次的水墨色度勾勒出了层层叠叠的荷叶,一抹淡红从水墨中现出身姿。随后,张导曦拿出两幅以木板为底所作的工笔重彩画——荷花,同样的绘画主题,不同的材料,展示出了不同风姿的荷花。

张导曦为观众讲解绘画材料

    张导曦介绍道:“工笔重彩画也是一种‘贵重’的绘画,它很注重绘画材料、工具的选择,而这也正是敦煌壁画的色彩久经风霜而不褪色的重要原因。”材料,特别是天然材料,作为一种自身具有艺术美感的物质,是艺术家作品的重要载体。古人云:“致天下之精材料,来天下之良木,则有战胜之器美。”张导曦展示了原材料的矿石图片,红珊瑚、孔雀石、蓝铜矿、青金石……各式各样、绚丽晶莹的宝石引来在场观众的一次次惊叹。

    谈到中西艺术文化的关系,张导曦表示,他喜欢创新,现在伴随着中西艺术文化的交流,画家们的视野也开阔了,对古今绘画艺术的融合也更加重视。他认为当今画家可以在充分把握现代的绘画技巧上融入自己的创新。

慕名而来的观众

    让在场听众眼前一亮的是那一幅幅“动起来”的中国画,现代技术将传统绘画还原成中国版的漫画视频。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充满集市气息的“清明上河图”,成群结队、嬉戏玩耍的鸟,威武神勇、斗智斗勇的虾……画上之物在屏幕上“活”了起来,生动地重现了画中意犹未尽的韵味。

    对于中国漫画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张导曦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不能将日本的漫画照搬过来,也不能将西方的绘画直接‘拿’过来,我们的漫画需要有自己的文化,需要创新,需要发展。”在教育方面,他建议博物馆可多多开展一些艺术展,时常将那些珍宝拿出来“晒晒太阳”。(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