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陈剑文谈传媒业的现状、挑战和对新闻教育的期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61

    (学生记者 张春晖 陈茜语)11月29日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合作导师陈剑文教授作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于文波304为新闻学子带来题为《传媒业的现状、挑战和对新闻教育的期待》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参加讲座。

    陈剑文以三个维度、四个挑战、五个期望为基点,讲述了传媒业的现状、传统传媒业遇见的挑战以及对新闻传播教育的期待三方面的内容。从传播主体海量化到跨媒体发展受体制约束,从传统媒体需再造营利模式到培养多面手人才,此次讲座全方面地剖析了传媒业,给新闻学子们带来极大的启发,有助于同学们认知未来、及早进行自我定位。

陈剑文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陈剑文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当了解到平时阅读《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的学生数量不多时,他给出了“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的评价,并建议同学们在成为移动端和新媒体粉丝的同时,多关注原创和原产新闻。

    关于传媒业现状,陈剑文从信息传播加量加速化、传播主体海量化、传播受众多样化这三个维度出发,分析了传媒业原始需求、发展速度、传播门槛等多个方面。他指出,信息过载、信息依赖、信息困扰等问题困扰着现代传媒业的发展。

现场座无虚席

    此外,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地了解传媒业,陈剑文旁征博引,以热播剧《琅琊榜》为例,形象说明了原始需求少的情况。其他诸如股市、焦裕禄传播效应等多个例子,也令同学们在趣味中学习了新知识。

    讲座最后,陈剑文与同学们在网上APP主编栏目中互动,回答了同学们传媒业转型的战略意义等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编辑:蒋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