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丁柏铨谈学术研究:素养、方法和规范的重要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9浏览次数:25

    (学生记者 蔡琳红 王文鑫)11月28日下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受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邀请,在文波楼报刊编辑实验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学术研究的深度解析”的讲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海波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丁柏铨讲解学术研究

    在深度解析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丁柏铨向学生们细致地讲解了素养、方法和规范三个方面的要求。丁柏铨开门见山地说,“提高文学素养,注重研究方法,规范语言文字,只有这样才能夯实科学研究的基础。”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注六经,六经注我”,引经据典之余,丁柏铨指出,进行学术研究,需要有追求真理、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素养,不要盲目地大量引进国外研究理论,要有不同于他人之见,能发人之所未发。同时,他鼓励学生们阅读大量的经典论著和优秀论文,在面对问题时才能得心应手地提出相关理论来分析解决。

    在现场,丁柏铨也为自己的观点举出实例,“请找出‘3,7,5,1,8,4,9’这一列数字的规律。”在学生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他解释道:“奇数项的数字都是带弧形的,而偶数项的数字是折线。”他借此告诉学生们要突破思维定势,善于发现问题,独立思考,不要讲“普通话”。他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听众,无论是上课、听讲座、参加会议,都要全神贯注地聆听,捕捉有用信息,积极思考分析话语的价值所在,并在联想中扩展思维空间,通过联想捕捉灵感。

丁柏铨为学生解惑

    讲座最后的答疑环节,丁柏铨一一解答了学生们的困惑。他鼓励学生们平时多参与学术研究,因为“完成一篇论文需要站在比论文更高更广的地方去充分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