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姜彬:格律诗的吟法和作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22

    (学生记者 刘樽)11月19日下午3点,姜彬于中文系古代文学办公室给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吟诵爱好者们讲座,谈格律诗创作和吟唱。讲座由新闻学院中文系主任姜金元教授主持。

    姜彬是湖北省大冶市首届十大文化名人之一,湖北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大冶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对于古文的吟诵有很深的造诣。虽然大冶方言有些难懂,但是方言吟诗却非常有韵味,现场人员都很投入。

    姜彬讲述了自己学诗的经过及诗词创作和吟唱的感受。讲到格律诗大体上遵守“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但是在平起入韵的七律里,第五字必须为仄声(入声),否则犯了“三平调”的大忌。

姜彬与现场师生合影

    在现代汉语中,入声这一特殊声调已经消失,这对于吟诵者初学吟诵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而姜彬则教给了大家一个辨别入声字的方法,解决了大家学习上的困惑。用方言念现代汉语的平声字,如果念得出来,就是平声,念不出来,就是仄声。诗里仄声多于平声字。读诗要用吟,起句第二字为平声,就是平起,读的时候第二字拖长,一般拖三拍以上,后五字连着读;反之就是仄起,第四字拖长,后三字连着读。如果首句的末字押韵,就是入韵的;反之就是不入韵。

    此外,讲座还涉及到对联、祭文等民间文学作品的吟诵方法。姜彬认为,对联是视觉的,民俗色彩重;诗是听觉上的,比较高雅。对联一般仄起平收,诗歌平长仄短,平低仄高,而祭文的读法又不同。

    在讲座的最后,姜彬寄语现场的同学们多读诗,还可以吟唱、创作,让诗歌丰富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