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指尖上的营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9浏览次数:8

    (文/王思玮 图/王思玮)4月17日晚7时,网络传播实战派营销策划专家张继明做客文澜204,带来了一场以“指尖上的营销”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学生工作办公室黄艳、张向飞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张继明便以脑白金广告中的男性角色动画形象自比,引来笑声一片,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

主讲人张继明

    讲座包含了三大板块。张继明从媒体传播的革命讲起,用详实的数据揭示了新媒体营销的必然性和大趋势,提出了“网络传播改变传统思维,信息渠道已重新洗牌”的核心观点。核心部分介绍了“数字营销的五大武器”,张继明首先用庆丰包子铺借新闻之势推出“主席套餐”和穹顶之下的新闻造势实例分析了武器一:新闻炒作。随后提出了搜索引擎对公众注意的导向作用,列举了关键词搜索等常见且行之有效的推广手段,进而引出SEO(搜索引擎)优化的概念,即武器二。武器三是网络立体化传播,这部分张继明援引了可口可乐、海飞丝等品牌,借以提出词条营销、问答营销的思路。此外还有专业网站品牌传播、微营销两大武器。

    张继明详细分析了几大经典营销案例,给同学们以直接感受。以白云山和黄中药的营销为例,其利用全运会、雾霾天、禽流感、网络热点等社会性话题借势、造势传播。它抓住节日这一时机,针对“母亲节”,其旗下某产品微博推出“关爱母亲,关注老年痴呆”的主题,发起了“拍下母亲微笑,送出你的关爱”的有奖转发活动,与粉丝展开了互动,呼吁粉丝们关注老年痴呆患者。同时它积极普及老年痴呆的防治注意事项,让粉丝们在轻松的活动中学习护理老人的知识,提高对品牌的注意力和忠诚度。这次营销以官方微博为主要阵地,同时在微话题、新闻、百科、问答等多个平台发布相应内容,达成联动的效果。此外,营销方面紧密结合白云山和黄的实际情况,在不同阶段传播了三个不同话题,取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讲座现场

    整场讲座中,张继明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战演习课,再加上诙谐幽默的风格,赢得同学们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