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培训班招生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274

一、背景需求

    1、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广电总局令第26号)等规定,凡从事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工作的人员必须依法取得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执业资格。通过资格考试取得《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或《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执业资格的必备条件。该执业资格也是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的唯一执业凭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全国所有的电台、电视台、节目制作机构的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必须持有证书才能上岗,同时也是从事采访报道活动唯一的执业证明。

    2、从国家实行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以来,随着经济和文化产业的日新月异,行业人才缺口巨大,保守估计每年30万人需求。现在很多大型企业会招聘企业文化专员、主管、经理等职位,如果是新闻等相关专业毕业加上一定的相关经验,需求量是比较大的,而且就业前景也不错。当然能够进电视台和报社更好,还有,私人创办的电视台、广播、报社,也是未来的发展,就和现在的私立医院一样,这些公司也有很大的人才需求缺口。

二、招生对象及要求

(一)遵守宪法、法律、广播电视相关法规、规章;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含应届毕业生: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均可报考)。

(四)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受过党纪政纪开除处分的考生除外。

三、培训内容

培训项目

培训课程

培训学时

培训时间

公共科目

综合知识

16

晚上或周末

广播电视基础知识

16

晚上或周末

编辑记者专业科目

广播电视业务

32

晚上或周末

播音员主持人专业科目

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笔试)

16

晚上或周末

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口试)

16

晚上或周末

四、培训环境及师资
1、培训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安排在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全程实行多媒体教学。该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硬件资源优良,足以满足日常教学科研及培训使用。
2、 培训师资主要由我院具有丰富的本科教学经验的讲师、副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授课,他们都具有长期从事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等领域研究的经历,都是各专业领域的专家,能够为学生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学习辅导。

五、报名流程

1、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报名表(网上报名后在线打印)。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军人证)原件及复印件(A4纸)。
3、本人学历证书(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A4纸)。
4、有免试科目的考生必须带上上一年资格考试成绩单(成绩单由考生在报名网站查询打印,A4纸)。
5、现场报名确认时摄取本人证件照片。

六、报名及考试时间

1、报名时间:即日开始到9月30日。

2、考试时间:每年10月中下旬考试。

七、报名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老师

咨询电话:027-87101758  13476816798

监督电话:027-88385067

咨询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波楼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431

报名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光谷总部国际1栋2306室(光谷天地旁边,合作培训单位)或文波楼431

 

资格证政策

1、往年一般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三科成绩总分160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三科成绩总分160分,口试成绩为B级以上(含B级)。

2、上一年度单科合格,且本年度参加其他科目考试的考生,其上一年度予以保留的考试合格科目均按每科60分计入本年度考试总分。

3、广电总局自考试结束之日起六十个工作日内公布考试成绩和合格标准。考生可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查询、打印本人成绩通知单,网址:www.chinasarft.gov.cn

4、 考试合格的,由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颁发《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或《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