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刘兰珍——领略中国戏曲之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2浏览次数:8

    (文/陈聪媛 图/王思玮)丝竹管弦传唱民间殿宇之事,生旦净丑演绎酸甜苦辣人生。4月9日晚7时,明德讲堂人文素质讲堂第三讲——领略中国戏曲之美在文澜301如期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系系主任刘兰珍担任主讲人,新闻传播系教研室主任佟春玉、党政办公室杨华、郭建梅,学生工作办公室黄艳、张向飞等老师到场交流学习。

讲座现场

    “我是以一个戏曲爱好者的身份与你们分享我的看法,而不是一个研究者。”讲座一开始,刘兰珍便分享了自己喜爱戏曲的渊源是学生时代戏曲潜移默化的熏陶,戏曲中蕴含的是浓浓的乡情。她指出,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的戏剧形式,是包含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各种因素综合而成的艺术。另外,通过欣赏京剧《贵妃醉酒》和越剧《盘妻索妻》视频,她介绍了戏曲悠久的历史及繁多的种类。随后,刘兰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戏曲综合性、虚拟性、程序性这三个艺术特点。“不像不是戏,真像不是艺。”在戏曲中,即使是“一桌两椅”这种最简单的配置,也可以表现出各种地方、环境的变化。

学院各科室老师到场交流

    在了解了中国戏曲的基本情况后,刘兰珍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戏曲是一种美的艺术:好听、好看、好玩、教化美。正如陈独秀所说“演戏与一国风俗教化极有关系,戏院‘普天下人之大课堂’,优伶‘普天下人之大教师’。”中国戏曲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东方华夏文明,蕴含着高尚坚贞的中华民族品德。“文化复兴、文化自觉,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戏曲开始。”刘兰珍如此号召同学们。

    讲座临近尾声,刘兰珍一展歌喉,演唱了一段黄梅戏,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也为本次讲座画下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