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题辩论赛”新闻学院首战告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2浏览次数:8

    (文/谢伟杰图/李洁)11月21日晚上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校园主题辩论赛初赛第一场在文澜楼107教室如期进行。本场比赛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对阵中韩国际教育学院(以下简称中韩学院)。莅临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校团委李司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黎老师,哲学院何西瑞老师。在历经近80分钟的激烈对战后,正方新闻学院获得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胜利,反方中韩学院的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新闻学院辩论队亮相

    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杜绝考试作弊,教育比惩戒的作用更大,还是惩戒比教育的作用更大”,双方辩手围绕此辩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辩,针锋相对。

    首环的立论环节当中,正方新闻学院认为教育是培养人高尚品德和知识能力的最佳手段,为了杜绝考试作弊现象,教育能更加彻底,因为教育创新能满足人的根本需求,从而改变人的观念。而反方中韩学院则认为仅凭教育,考试作弊行为会愈演愈烈,而惩戒手段会更强有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加公平。对此,正方以黄河为例,将惩戒和教育分别比喻成修筑堤坝和疏浚河道,强调要从根本上矫正观念上的错误,从内在进行优化,不能依靠外在的强力手段。在随后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举了“岳飞刺字”等典故证明教育的作用更大,指明以“惩戒”这种有限的方式来限制无限的欲望是不可行的。

评委老师精彩点评

    辩论结束后就到了压轴的点评环节,一位来自中韩学院辩论队的现场观众表达了对正方提出的“教育创新”的疑惑,思维火花竞相迸发。而评委老师的见解更是一针见血,精准地把握到了“教育”与“杜绝考试作弊的教育”之间的微妙区别,并反问正方二辩“如果抽到反方的辩题又会如何应对?”,并就本次辩题思路对双方提出中肯意见,指出反方需要定义时间和空间的范围,注意辩论技巧,情绪及语言表达,而正方则明显夸大了话题,并以中共中央反腐为例进行类比,衷心寄愿辩手们可以加强自身锻炼,在辩论的路途上走得更远。

    最终,经过评委一致表态,正方新闻学院摘得本场比赛桂冠,反方中韩学院三辩获得“最佳辩手”。

    “我们不为输赢,只为展示最佳的自我,未来的辩论赛我们会做好充足的准备,表现得更好,为新闻学院争光。”新闻学院参赛辩手杨同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辩论赛复赛将于11月27日周四晚举行,由新闻学院对阵财务税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