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青春 魅力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2浏览次数:2

    (文/图李骁 尹丽捷)11月21日晚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第十届“微光拾影”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拾影沙龙在滨湖蘭莉咖啡厅“文艺”登场。新闻学院艺术系副教授黄喜雨、艺术系老师刘畅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当晚,不少同学闻讯赶来,甚至有人站在走道听完了这次影像艺术交流讨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摄影协会和电影协会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畅老师与同学们分析作品

    活动伊始,黄喜雨老师讲述了开创影像中南的历程。影像中南在多方面宣传造势,后与各方合作,从一个院级活动逐渐成为影响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被称为华中地区的“小奥斯卡”。同时,他也对本届影像中南寄予殷切希望,预祝活动达到青出于蓝的效果。

    往届影像中南优秀获奖作品《出逃》、《我们的生活充满无语》的播放,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与老师互相交流,畅所欲言。在影片《出逃》放映完毕后,同学们都摇头并纷纷议论没看懂。黄喜雨老师就影片内容、摄影和模仿技巧等几方面向大家做了阐述,并鼓励大学生勇于模仿经典作品。他特别强调了镜头与光的转换对于丰富影片内涵的重要性,尤其是从特写转化为大场面的作用。他以《我们的生活充满无语》作为例子,夸赞了该MV对主色调的把握和镜头的自由转换。同时,黄喜雨借影片谈及到“模仿”这个问题。他说,学生都是从模仿过来的,像王羲之、王安石这样的大家,最初也是靠模仿才逐渐找到自己作品的风格。但不怕模仿,就怕模仿不好。

大家就观看的片子提出疑问

    刘畅老师则认为拍照摄像也是很有讲究的。拍摄要有艺术手法,色彩处理要全面到位,最好形成形式美的多样统一,后期尤为重要。

    两位嘉宾提出的意见着重点各有不同。黄喜雨深感同学们缺乏创造创新力,作品内容千篇一律、拍摄手法技巧单一等问题很普遍。刘畅则就影片的关注点做出指导,强调大学生拍影片不能仅仅局限于爱情、宿舍、学校,更应该关注社会问题、弱势群体等更有意义的话题。

    “用光影记录青春,用影像讲出故事。”此次活动在主持人的结束词中圆满结束。“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我们学生之间有一个更方便交流的平台,也能让老师对我们更好的答疑解惑。”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希望拾影沙龙能继续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