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展新闻学子风采,博言问道扬志愿服务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6

    (文/谢伟杰图/黄智)2014年11月9日晚上7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闻道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文澜楼110教室如期举行。出席这次活动的评委与嘉宾有新闻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姜金元,中文系副主任帅锦平,学办老师夏东伟,黄艳,张向飞,2014年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冠军队主力三辩王盛师兄,校演讲与辩论协会第二十八届会长诸葛清师兄。

到场的嘉宾与评委

    本次决赛的辩题是“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实现主要依靠政府积极引导还是主要依靠民众自觉参与”,正反两方围绕此论题展开了近90分钟精彩而激烈的辩论角逐,最终正方“魔舌”队取得胜利,反方“青春无极限”队三辩方昳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正反双方激烈辩论

    在播放了八位辩手台下的生活花絮后,比赛正式打响。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强调称“政府的号召力,宏观调控能力和设法体制化是保证志愿服务常态化最为有力的保障”;反方一辩则紧扣民众是志愿活动的基础和源动力,政府调控具有局限性和强制性,民众团体具有微观优越性三方面来破题立论。双方都找到了各自观点的立足处,展开论述。反驳论证环节中,正方提出政府的修复能力不可小觑,反方则认为政府的介入会导致官僚主义,要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精彩的盘问环节中,正方巧妙地将政府比喻成电脑的核心中央处理器,并以学校的教学秩序管理需要校方力量为例子,令反方稍微陷入被动局面。但反方毫不示弱,列举奥运会志愿活动以及路边乞丐讨钱的例子,再度阐述观点表示并不否认政府的作用,但更强调民众的志愿参加。双方在此环节表现得可谓旗鼓相当,不相伯仲。简单的盘问小结环节过后,便进入到了在场观众最为期待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辩手们旁征博引,言辞激烈,据理力争,表现都很积极,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一场思维碰撞、言语交锋的饕餮盛宴。

姜金元对此次辩论赛作总结点评

    在评委和观众提问环节,评委老师们都提出极具见解性的问题,就志愿服务的内涵及其常态化的形成过程与正反双方进行了交流。在场观众也十分积极踊跃的提问,就志愿活动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看法。压轴的点评环节,姜金元副教授创造性地从“志愿”二字入手,认为志愿活动正如其字面一样,“心”才是最重要的,并追根溯源,提出中国古代的传统村落也存在无政府意义的民间志愿组织,极大地开阔了观众的视野;诸葛清师兄则更着重辩论技巧方面,从语言、论述、逻辑等角度入手,指出了辩手们的不足之处,为辩手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强调要“找准痛点,步步深入落实”,缜密而不失启发性的语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赛后合影

    “这场极具意义的辩论赛很磨练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语言功力,收获受益匪浅。”赛后“最佳辩手”方昳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