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韦乐获“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93

    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简称“青教赛”)8月19日至2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88名教师展开巅峰对决。我院青年教师韦乐博士代表学校参赛,荣获三等奖,被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省第四届“青教赛”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4个多月,共有3万多名高校青年教师参加,经过各高校选拔之后进入此次决赛。决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8月19日,选手随机抽取出场顺序。比赛当天八点进入赛场,在报名提交的覆盖课程三分之二内容的20个节段中,现场抽签确定比赛内容。紧接着在上午的三个小时内,在切断网络的微机室内完成教学设计和演示所用PPT,全程只允许携带教材和一本工具书。下午则按照出场顺序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随后前往微机室,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不少于600字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整个比赛难度大,所考察的已不仅是讲好一堂课的能力,而是选手对整个课程的驾驭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

    韦乐博士参赛的课程是《中国古代文学史》。6月初经严格筛选成为代表学校参赛的选手。在不到3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包括整个暑假在内,她都在精心准备,反复操练。比赛当日,她以优美的教态、精湛的教艺和渊博的学识,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获得一致好评。

    韦乐博士的获奖,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彰显了我院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成绩。正如韦老师本人所说,获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大力关怀和悉心培养,它不是只属于她本人,更属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