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年新闻学专业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25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下设新闻传播学系、汉语言文学系和艺术系;开设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艺术设计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为学校重点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文化传播研究所、涉法文学研究所和中日韩动漫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职教师59人,正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近几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0余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1000余篇。

        学院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新闻传播学类专业设置了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两个特色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置了文化产业特色方向,艺术设计专业设置了动画特色方向。学院以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应用型、通融性、开放式”为办学特色。

        学院重视广泛领域的海内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马来西亚董教总、新纪元学院、英豪多媒体传播学院、韩国东西大学等国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定期交流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互访计划。学院鼓励、支持师生到海外教育机构访学深造,与韩国联合培养影像、动漫专业双学位班已规模招生。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构建起一个以“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实验室操作、专业综合实训、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参与各种竞赛活动等五个环节构建的层次合理、功能完善且相互融通的实验教学体系。现已建成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广播电视实验中心,设备投入近千万元,实验设备500余台。有报刊编辑实验室,电视编辑实验室,艺术设计制作室,模拟演播室,卫星电视接收室,拉片室等多个功能实验室,充分保证学生实践教学环节,有效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此基础上,今年我院的“传媒与艺术试验中心”正式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并已开始投建,届时必将大大加强各个专业的实践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巨大的帮助。

       此外,我院在校外建设了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上海电视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日报》以及澳亚卫视等30多家媒体为主的教学实习基地。很多优秀毕业生就业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等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有的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部门领导;还有近百名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新闻学专业辅修与双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实际适合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新闻理论研究与新闻实务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报社、电台、电视台从事记者、编辑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和信息传播工作的高级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史论、新闻采、写、编以及新闻策划、电视新闻等方面的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新闻传播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依托我校经济、法律、管理等多学科优势,本专业新闻学现有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两个专业方向,另有广播电视新闻方向,逐步形成了以专业新闻教育为特长的办学特色。

辅修本专业要求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熟悉新闻传播基本原理,了解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和动态,树立牢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3、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等基本新闻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各种现代传播工具。

4、掌握经济新闻或法制新闻的采写规律,适应在专业新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编辑的要求。

 

二、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自学能力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三、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五——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周末或节假日上课。

 

四、辅修专业与攻读双学位总学分要求

       学生取得修读第二专业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证书,总学分不得低于50学分;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五、学位

      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中外新闻史;专业课包括: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新闻评论学、新闻编辑学、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新闻摄影、电视编辑与制作、经济新闻报道、法制新闻报道、新闻传播法、广告学。

七、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1.实训:学完专业课后,于第7学期在我院“新闻与广播电视实验中心”完成“新闻广播电视实验” 课程,学习“报纸版面编辑”和“电视制作与编辑”。

2.毕业论文: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八、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文学学位(新闻学专业)计划表

序号

课程

学时/学分

时间

备注

1

新闻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Journalism

48 / 3

二下

 

2

大众传播学*

Mass Communication Theory

48 / 3

二下

 

3

中外新闻史*

Principles of Accounting

64 / 4

二下

 

4

新闻采访学*

Journalism Interviewing

48 / 3

二下

 

5

新闻写作学*

News Writing

48 / 3

三上

 

6

新闻编辑学*

News Editing

48 / 3

三上

 

7

新闻评论学*

Editorial Writing

48 / 3

三上

 

8

马列新闻论著选读*

Journalism Ethics

48 / 3

三上

 

9

经济新闻报道

Economics News Reporting

48 / 3

三下

 

10

法制新闻报道

Judical News Reporting

48 / 3

三下

 

11

新闻摄影

Journalism Photographing

32 / 2

三下

 

12

新闻传播法

Journalism & Communication Law

32 / 2

三下

 

13

电视编辑与制作

TV editing and productio

48 / 3

四上

 

14

广告学

Advertising

48 / 3

四上

 

15

新闻广播电视实验

Journalism Experiment

64 / 4

四上

 

16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5周 / 5

四下

或四上寒假

合      计

( 720+5周 )/ 50

说明:1.加“*”号标志的课程属辅修专业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