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元义漫谈当代文艺批评发展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10

    (文/陈思摄影/蒋思铭)3月12日晚七时在文波210进行的学术系列讲座中,《文艺报》理论部主任熊元义就当代文艺批评发展问题做了主题演讲,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团委书记夏东伟及学院中文系、艺术系几位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以赵本山的喜剧为例,熊元义引出了对当代喜剧的思考。他表示若以“赵本山类”喜剧文化来代表当代中国文化是不妥当的。要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应该更注重文化的魅力。同时他也批判了社会上一些缺乏深度思考的批评言论,认为那样的批评是文化批评,但不是真正的喜剧文化批评,喜剧文化批评应当从喜剧艺术本身出发。

    另一方面,熊元义对当代文艺批评越来越政治化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他强调:“当代文艺批评围着资本、权利转,这是一个畸形的社会现象。知识分子应当百家争鸣,追求学术真理,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而不是把对政治的讨论说成是纯学术、纯文学。当代知识分子做学问应当敢于挑战权威,怀疑大家。”他感慨,“同学们责任重大,未来把握在你们手里。”

     接下来的互动阶段,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熊元义针对如“对于悲剧这一概念的看法”及“中西悲剧文化发展及其特点”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以生动形象的事例给出个人的观点。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大家收益颇丰。

    最后,胡德才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当代文艺批评要跟上文化前沿,不能脱节。另外,同学们要有怀疑精神,做出自己的东西,说出自己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