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记新闻系就业动员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9

        10月31日中午13时,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波111教室召开了就业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赵楠、副书记葛明、副院长吴玉兰、新闻系主任刘兰珍、传播系主任范龙、2010级辅导员夏东伟以及班主任徐锐与会并作交流。

        赵楠书记送给毕业班同学三句话——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先就业再择业;练好内功,奠定上岗的扎实基础。他认为当下就业形势今非昔比,压力逐步增大,提醒同学要适时调整就业目标。他借最近轰动社会的新快报陈永洲事件,警示同学们要牢记职业操守,将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准记者走进新农村”、“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等活动提倡的深入基层理念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并现身说法,分享自己作为77届新三届毕业生,就业之初“被分配”后调整心态从基层做起,一步步提升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甘于从基层做起,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吴玉兰副院长从自身工作的体会说起,坦陈自己毕业后分配工作,虽没有找工作的经历,但援引所教学生的例子,建议同学们不管是就业还是择业,“出路出路,首先要迈出去”,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再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她鼓励同学们即使“没有一个人的青春是不难过的”,但是人生有很多际遇,不能放弃机会,“人生要不停地寻觅”,要勇敢地尝试。

        刘兰珍主任叮嘱同学们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求职策略,先就业再择业,她建议同学们可以“骑驴找马”,但不能用一个过高的目标做挡箭牌,不去找工作。她鼓励学生要有自信,要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清晰的认识,“每个萝卜都有自己的坑,只是深度、宽度、位置各有不同”,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同时,她还叮嘱大家要尽早工作,尽快实现经济独立,以便减轻父母的负担,反哺父母。

        针对求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同学们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很多女同学反映求职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纷纷向老师们吐槽;对于选择初创企业,还是选择成熟企业”等问题,老师们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新闻系求职动员交流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