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才院长漫谈“大学精神与大学人的使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8浏览次数:543

    9月12日下午,我院院长胡德才在学院5楼会议室为全院大学生党员做了题为“大学精神与大学人的使命”的专题讲座。这是新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党员系列专题之一。

    “什么是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胡院长说道。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知识显得越来越重要。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软实力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今社会,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核心是智慧的竞争。而大学,是智慧的大本营。

    胡院长认为,大学精神应该有三个特征。首先是理想的状态,其中要包含大学的理念。其二大学应该保持学术自由。如果连大学的环境都不自由,那么大学精神是没有办法彰显出来的。其三大学应该是教授至上的。胡院长坦言,大学办的好不好,在于学校有没有好的教授。胡院长认为,大学是有精神的人一起探讨学术的地方,老师也不是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已。传授知识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更重要的是,老师要为人师表,要有高尚的道德操守。在大学,学生不应该是知识的接收器,学生应该养成一种健康的人格,学会做人,形成自己的个性。因此,要彰显大学精神,首先是大学能够依法自主办学,学校不能够过于行政化。其二是要坚持学术第一、真理至上的观点。其三是国家应该对教育加大投入,否则教育将进一步变得物质化与商业化。其四,大学的学术管理方式也要改进学术管理方式,该广泛化、多元化。最后,大学在培养目标上,可以多开通识教育的课程。只有彰显了大学精神,大学才会成为一个民主、自由、公平的地方。只有在彰显大学精神的前提下,学生才能够健全自己的人格。只有尊崇学术至上,才会人才辈出;教育才不会走向官僚化、商业化甚至产业化的歪路。

    最后,胡院长提到,作为大学生,应该理解到大学的重心是培养人才。学生应该学会创造知识,回馈社会。育人,才是大学的正真使命。(通讯员 薛童)